夏季上火?中医教你对症下药

 

中医理论中,人体只有处于阴阳平衡的状态时才能保持健康,但如果长期处于暑热高温环境,或者长期劳累紧张熬夜,或者长期心情不佳,或者吃了辛辣煎炸热性的食物,就会导致阴阳失去平衡,从而引起上火。治疗“上火”,就要清热去火,中医教你对症下药,去火更有效。

 

一、要分清“火”在何处

 

口舌生疮,特别是舌尖溃疡,疼痛难忍,伴有心烦,失眠,小便黄热,多属于心火。可用方药:竹叶30克,生甘草10克,水煎,当茶饮。

 

牙龈出血,口臭,胃中烦热,大便干结,多属于胃火。可用方药:大黄5克,黄芩10克,黄连5克,水煎或开水泡服。

 

鼻子出血,咳嗽带血,胸中烦热,多属于肺火。可用方药:白茅根30克,黄芩6克,桑叶5克,水煎,当茶饮。

 

眼睛红肿,耳朵胀闷,性急易怒,多属于肝火。可用方药:夏枯草30克,柴胡6克,黄芩6克,水煎,当茶饮。

 

二、要分清“火”的虚实

 

虚火多属阴虚津亏,一般有腰酸膝软、容易疲乏等虚弱症状,且手脚心发热、口干,想喝水,但舌苔不厚。可用下方:

 

麦冬30克,玄参20克,生地20克,水煎,当茶饮。

 

或用知柏地黄丸,每次6克,一天3次,淡盐水冲服。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夏季上火 上火 去火 清热解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