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奇的一道养生粥开胃又消暑

 

夏季养生人们常喝的养生粥一般都是清热解渴,消暑降温的,夏季喝一些粥,可以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,还可以通过搭配丰富的食材,达到滋补身体、预防疾病的功效。

 

粳米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,促进血液循环,从而减少高血压的机会;粳米中的蛋白质、脂肪、维生素含量都比较多,多吃能降低胆固醇,减少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几率。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曾提倡:“常宜轻清甜淡之物,大小麦曲,粳米为佳”。清代著名医学家王士雄在《随息居饮食谱》中称“粳米甘平,宜煮食。粥饮为世间第一补人之物”。可见,粳米煮粥很适合“补”。

 

粳米荷叶粥开胃又消暑:

 

粳米荷叶粥。食材:粳米250克,荷叶50克,白砂糖20克。做法:1、将鲜荷叶洗净,剪去蒂及边缘;2、将粳米淘洗干净,放入铝锅内,加水适量;3、将荷叶盖于粳米上;4、将铝锅置武火上烧沸,再改用文火煎熬1小时;5、粳米熟透揭去荷叶,放入白糖拌匀,停火即成。

 

从现代营养学理论上说,粳米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,约占 79%,是热量的主要来源。粳米所含人体必需氨基酸也比较全面,还含有脂肪、钙、磷、铁及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。粳米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,有助胃肠蠕动,对胃病、便秘、痔疮等疗效很好。粳米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,促进血液循环,从而减少高血压的机会;粳米中的蛋白质、脂肪、维生素含量都比较多,多吃能降低胆固醇,减少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几率。

 

夏季炎热导致人的胃口不好,一份粳米粥,配上荷叶的清香,不仅能够开胃消暑,还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,一举两得。中医上解,粳米,性平、味甘,归脾、胃经;具有补中益气,平和五脏,止烦渴,止泄,壮筋骨,通血脉,益精强志,好颜色之功。推荐阅读:食欲不振吃什么开胃药好?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夏季吃什么开胃 夏季吃什么消暑 夏季饮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