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注意:夜尿增多是什么原因

 

正常人每天的尿液大概有1.5升,当然,尿液的成分也不是恒定的,随着每天饮食种类的不同、喝水量的多少会发生一定的变动。比如,吃肉比较多的人,尿液里酸类物质就比较多,而吃蔬菜多的人,尿液里酸类的物质就会比较少。

 

夜尿增多,顾名思义就是指夜间排尿次数和排尿量增多的情况。夜尿增多的人一般每夜起床都在2次以上,夜尿总量超过700毫升、占24小时尿量的1/3以上,但24小时总尿量并不增多。夜尿多可导致夜间失眠,常常会影响生活质量和健康状况。但是,许多人认为夜尿是无害的,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自然变化,其实,这种认识是片面的。那么,夜尿增多是什么原因?

 

1、生理性的夜尿。如果睡前喝了大量的汤、稀粥、水或是吃了很多利尿的食物(比如西瓜),那么肾脏排水量就会相应增加,可能导致夜尿增多。

 

2、精神性的夜尿。很多人应该都有这样的经历,精神过于紧张、失眠的时候,夜里排尿的次数会增加,严重的人甚至可能形成习惯性夜尿。

 

3、肌肉萎缩。老年人与排尿相关的肌肉会发生萎缩,导致排尿能力下降,所以膀胱储存尿液的实际容量变小,夜间排尿的次数增多。

 

4、肾脏功能异常。随着年龄的增加,肾脏的浓缩功能会逐渐减退,因此老年人常常出现夜尿增多。此外,如果患有高血压、动脉硬化、肾衰竭等疾病,也可能严重影响肾脏功能,造成夜尿增多。

 

5、泌尿生殖道疾病。老年男性普遍会出现前列腺增生,就可能造成小便次数明显增多,尤其以夜间排尿次数增多最明显,而老年女性由于子宫脱垂,也可能刺激膀胱引起夜间尿频、尿多。

 

但是,如果你长期出现夜尿增多的现象,可能是身体的肾脏、心脏或者其他方面发生某些疾病的“信号灯”,应该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。如果是由病理性导致夜尿增多,那么就应该及时治疗,以免延误病情。推荐阅读:养生:夜尿多是前列腺的错吗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夜尿增多的原因 夜尿增多怎么办 夜尿增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