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意:为什么黑豆有补肾作用呢

 

中医认为,黑色属水,水走肾,所 以肾虚的人食用黑可以祛风除热、调 中下气、解毒利尿,可以有效地缓解尿频、腰酸、女性白带异常及下腹部阴冷 等症状。《本草纲目》中说:“黑豆入肾功多,故能治水、消胀、下气、制风热 而活血解毒。”

 

黑豆适合脾虚水肿、 脚水肿、 体虚多汗、肾虚耳聋、夜尿频多、白发早生、腰膝酸软、四肢麻痹、白带频多、产后 中风等症。

 

禁忌人群要注意:

 

黑豆炒食燥热,会损伤脾脏,虚弱 之人不宜食用。黑豆不易消化,消化功能不佳、食 积腹胀者要少食或不食。黑豆嘌呤含量较高,有肝、肾等疾病的患者要少食或不食。

 

黑豆的营养价值:

 

1、黑豆中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,其蛋白质含量高达 49.8% 居豆类之首。

 

2、黑豆中所含的黄酮类物质,具 有雌激素样作用,经常食用有乌发美容、延缓衰老的功效。

 

3、黑豆本身含有较丰富的纤维 素,可促进胃肠蠕动,防治便秘。

 

黑豆不易消化,食用的时候一定要细细咀嚼。 黑豆最好煮粥、煲汤、磨成豆浆 等食用。黑豆虽好,但炒熟后食用会引起便秘,因此不宜吃炒黑豆。

 

益肾食谱:

 

黑豆猪肚汤。功效:补虚损、健脾胃。材料:黑豆、益智仁、桑螵蛸、金 樱子各 20 克,猪肚 1 个。调料:盐适量。 做法:将黑豆、益智仁、桑螵蛸和金樱子用干净纱布包裹好;猪肚清洗 干净,去除异味;将纱布包和猪肚一起放入锅中, 加适量水炖熟,加盐调味即可。

 

黑豆紫米粥。功效:健肾、益气、补虚。材料:紫米 75 克,黑豆 50 克。调料:白糖5 克。做法:黑豆、紫米洗净,浸泡四小时。锅置火上,加适量清水,用大火烧开,加紫米、黑豆煮沸,转小火煮一小时至熟, 撒上白糖拌匀。

 

现代人工作压力大,易出现体虚乏力的状况。要想增强活力和精力,按照祖国医学的理论,补肾很重要。黑豆就是一种有效的补肾品。根据中医理论,豆乃肾之谷,黑色属水,水走肾,所以肾虚的人食用黑豆是有益处的。推荐阅读:黑豆可美容治感冒咳嗽抗衰老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黑豆的营养价值 黑豆的功效 黑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