骨质疏松成慢病中青年人需警惕

 

人体骨骼是动态的器官,身体会不停制造新的骨组织,而旧的骨组织会被分解及取代。通常在35岁前后,人体骨量达到峰值。此后随着年龄的增长,骨量开始流失且不可逆转。骨质疏松症已成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,更应引起足够的重视。

 

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推进,骨质疏松已成为中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。骨质疏松症已成为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,女性一生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为40%,高于乳腺癌、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总和;男性一生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为13%,高于前列腺癌。骨质疏松通常被称为“沉默的杀手”,大多数患者在早期没有症状,随着人体骨质的逐步流失而出现症状,晚期大多数病人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,甚至稍有不慎受到磕碰便摔成骨折。

 

决定骨量主要有两个因素:峰值骨量和骨丢失率。在青少年期尽量提高骨峰值,在成人期尽量减少骨丢失,是防治骨质疏松的重要方法。因此,骨质疏松防治应从年轻时开始。而面临骨丢失风险的中青年人,更应引起足够的重视。绝经期后的女性及中老年人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发人群;此外,不良饮食习惯如酗酒、咖啡因摄入过多,也会使人体缺钙,导致骨质疏松。这几类人群应尽快到医院进行骨密度测试,及时监测自己的骨质健康状况。

 

人体中的钙有99%存在骨骼和牙齿里,钙是决定骨骼健康的关键元素;而维生素D3能增强将钙质主动运送到细胞的能力,从而减少补钙过程中的的“钙浪费”,有效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。因此钙质和维生素D3同补能达到更好的补钙效果。

 

大家普遍认为,从日常饮食中就能获取到足量的钙质,但事实并非如此。除了均衡膳食外,正确补充钙制剂弥补钙缺口,钙含量在600毫克左右的、添加了维生素D3的钙制剂就是比较合适的选择。适量运动,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测,都是预防骨质疏松及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有效方法。推荐阅读:怎么补钙最快最好?专家教你轻松补钙防骨质疏松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骨质疏松的症状 骨质疏松怎么办 骨质疏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