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国每五人中有一人患心血管病

 

随着人们生活方式不断变化,人类疾病谱发生明显改变。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,对人类寿命影响巨大。数据显示,非传染性疾病引起的死亡,48%归因于心血管病,每年导致全球超过1700万人死亡,预计到2030年,因此死亡的人数还将升至2300万。

 

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高死亡率、高致残率、高医疗风险的第一大慢性疾病。在我国,心血管病患者和有心血管危险因素的人群数量同样巨大。据估计,我国有心血管病患者2.9亿,这意味着每5个人中就有1人患心血管病。心血管疾病是全球人类面临的共同负担,在中国也非常突出。不过,近些年我国的心血管临床诊疗技术不断进步,原创性科研不断提升,相关卫生政策也更为合理,但相关学科建设及中国心血管医师的成长和培养仍需加强。全世界华人数量最多,分散在世界各地,由于政治、经济、文化、历史以及地理气候等原因,各地华人的健康状况以及医疗服务水平差异性很大,心血管疾病作为慢病更是如此。

 

现代生活节奏紧张,家庭、事业的压力越来越大,人们的情绪也愈来愈不稳定;同时,过量饮酒、摄入太多食物脂肪、缺少必要的运动,加之生活环境的污染,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急剧下降,摄入体内的负离子也就不足,这些因素直接导致人体新陈代谢速度减慢,血液流速会减慢,血粘度迅速升高,造成心脑供血不足,如果不及时预防、调理,将会引发冠心病、高血压、脑血栓、脂肪肝等心脑血管疾病。

 

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,冠心病、高血脂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,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。心脑血管患者不是不能运动,而是要适当运动,运动量减少也会造成血流缓慢,血脂升高,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。推荐阅读:2种食物可防三高病、心血管病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心血管病症状 心血管病怎么治疗 心血管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