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种食物可防三高病、心血管病

 

糖尿病不要吃太多饭”、“要瘦就不要吃淀粉”,这些话有没有很熟悉?如果我们完完全全听信这些话,很可能瘦不下来还变得不健康,因为,这些观念对也不对。

 

淀粉摄取太多的确会使血糖值骤升、造成肥胖,不过这大多是“摄取太多”及“精制淀粉”(白米、白面条、面粉等)造成的结果。如果吃到“对的”淀粉食物并且遵守“适量”这个规则,淀粉反而是促进健康、瘦身的好帮手。

 

面条、饭等富含淀粉的食物属于碳水化合物家族一员,而碳水化合物是人身体热量的主要来源之一,维持我们的新陈代谢和体温,如果缺乏碳水化合物我们就容易感到疲累、缺乏活力,且容易头晕还会变成易胖体质。

 

那么,究竟如何正确地选择碳水化合物呢?记得选择“全食物”、“接近食物原型”的食物就行了,例如选择糙米而不是白米。营养师建议可摄取以下两种碳水化合物,帮助预防心血管疾病、降三高:

 

►燕麦

 

若没有对麦麸过敏的体质,燕麦便是对保健有极大帮助的食物。它富含纤维碳水化合物,不但可降低血脂肪、降低胆固醇、预防心血管疾病,还能减少痛风发作,对强健骨质也有很大的帮助。此外,燕麦也能促进肠胃蠕动,将有害物质排出,便我们不易罹癌、衰老。

 

不过,燕麦好处虽多但不宜过量,其中的植酸含量高会阻碍饮食中对钙、磷、铁等矿物质的吸收,也会影响消化。一餐最好食用量约75g,若想避免摄取过多热量,可用燕麦麸替代燕麦粥。

 

►地瓜

 

除燕麦之外,地瓜也摄取碳水化合物的另一个好选择。地瓜不但能预防骨质疏松,蕴含其中的黏液蛋白也有助于排出坏胆固醇,防止血管弹性硬化和堵塞,还能避免摄取过多蛋白质而变成酸性体质。去氢表雄酮物质能抗癌,膳食纤维能预防便秘。

 

但请留意地瓜必须完全煮熟,才不会导致胀气。地瓜+奶酪能够护肝和预防心脏病;切忌地瓜配蜂蜜或醋,前者会引起腹泻,后者对胃消化不好。

 

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:“三高”人群食物放凉再吃更好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三高 糖尿病 心血管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