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三高”人群食物放凉再吃更好

 

三高人群,即高血压、高血脂、高血糖的人群,这类人往往要控制饮食才能保持身体的健康,而最近的科学研究发现,三高人群等食物放凉了再吃,有利于延缓餐后血糖和血脂的上升,还能改善肠道菌群。“三高”人群食物放凉再吃更好,原因何在呢?

 

►“三高”人群吃凉更好

 

这个说法是基于一个科学实验,让同样一组人一段时间内只进食比较热的食物,另一段时间内只进食相当于室温的食物,结果发现第一个实验后,他们的血糖和血脂上升较快,而第二个实验后则上升较慢,原来进食热的食物消化更快,而凉的食物则较慢。

 

从以上这些分析中可以发现,对于消化能力太好,身体又肥胖,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人,给他们吃一些放凉的食物,能延缓餐后血糖和血脂的上升,还能改善肠道菌群,有益无害。

 

►反之,瘦弱的人可多吃热的食物

 

相对于“三高”人群吃凉更好,瘦弱的人消化能力较弱,吃热的食物更好。对于那些消化能力特别差,身体很瘦弱的人,若是烹调后再放凉了吃,就不容易消化,可就是给消化系统雪上加霜了。

 

因为同时还有另一个问题:温热的食物有利于促进胃部的血液循环,而温度明显低于体温的食物,特别是冰镇、冷冻的食物,则会暂时性地使胃部血管收缩,抑制局部血液循环,降低消化液的分泌和胃肠蠕动的速度。对于那些身体瘦弱的人来说,本来消化液分泌就少,或者消化酶活性较低,再用冷冻食物来冰镇自己的胃,显然不是明智的做法。

 

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:三高人群多吃凉,瘦弱的人多吃热,而对于正常的人来说,无需过分在意食物是否温热,而一些体内火气较重的人,就要避开易上火食物,推荐看看这篇文章——容易上火的食物有哪些呢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三高人群饮食 三高人群 饮食健康 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