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榨花生油不一定就能吃得安全

 

事实上,食用油的质量问题很多都源于厂家生产流程的疏忽,是完全可以避免的。例如人们熟知的黄曲霉素,只要生产流程合格就可以被排去。食用油中检测到黄曲霉素超标,主要原因就是粗提原料花生、大豆等受到黄曲霉的污染,进而导致榨出来的食用油黄曲霉素也超标。

 

不过,油脂其实是一类性质很不稳定的物质,就像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油脂类食品会容易氧化耗败。食用油在流通和储存环节也会受环境影响而发生降解、氧化等现象。导致食用油品质降低的因素有很多,较常见的有温度、光照和含水量。一般来说,氧化速度会随着温度上升而加快,光照也能促进油的氧化,故使用有色或者遮光容器盛装食用油能缓解油脂氧化的问题。此外,环境湿度提高会使食用油含水量升高,不仅造成微生物繁殖,加速食用油降解,甚至可能产生黄曲霉素。因此,阴凉干燥的环境更加适合食用油的长时间储存。

 

土榨油杂质多更难储存更易变质。即使自己选料,油料里的农药残留、重金属污染、黄曲霉毒素等问题也都无法靠目测来解决。市场上的土榨油俗称“毛油”或“粗油”,由于制作工艺简单,榨出来的油顶多算是初榨的食用油。花生、玉米等油料作物是否霉变不能单从肉眼观察,因为已经霉变的油料可以通过表面处理去除霉斑,但仍然含有毒素,由于没有相应的精炼工艺,土榨油的生产对于油料里的黄曲霉毒素污染可以说是束手无策。

 

不少土榨油可能含有一些天然的有害物质,如菜籽油中芥子苷、棉籽油中棉酚等,可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甚至造成食物中毒。同时,土榨油中杂质多样,可能含有砷、铅、残留农药等,这样的油脂可能给健康埋下隐患,是不宜食用的。而且,由于土榨油的杂质较多,其“烟点”(油开始冒烟的温度)较低,在烹调过程中很容易产生有害物质,大豆和花生原油的烟点一般只有150~160℃左右,而精炼之后能够达到230℃以上。此外,土榨油工艺简单,往往也更难储存,容易变质,尤其在高温夏季,易产生哈喇味,这些油脂对人体健康也是有害的。推荐阅读:技术贴:两分钟弄清楚地沟油为何物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什么是土榨花生油 土榨花生油安全吗 土榨花生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