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日饮食养生要有这三个讲究

 

夏天白天长夜短,人们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是非常多见的,因此很多的营养摄取的不够及时。夏季饮食有很多的是需要注意的,不要食用辛辣的、油腻的食物,反之会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。

 

1、蔬菜。夏季气温高,人体丢失的水分多,必须及时补充。蔬菜中的水分,是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的天然、洁净、营养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。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、除烦解暑、排毒通便。苦瓜、茄子、芦笋、豆瓣菜、凉薯等都属于凉性蔬菜。另外,夏季是肠道疾病多发季节,多吃些大蒜、洋葱、韭菜、大葱、香葱等“杀菌”蔬菜可预防疾病。

 

2、水果。应注意水果的性味,同时了解自身体质,以免造成损伤。如过敏体质,慎吃芒果、菠萝;脾胃虚寒的人,不宜大量吃西瓜、梨等凉性水果;内火大、痰湿盛者,少吃桂圆、荔枝等水果。李子不宜多吃,否则会使人生痰、生湿,甚至令人发虚热、头昏;苹果、桃、葡萄、桑椹、等水果含糖量高,故糖尿病人慎食。胃酸多、易腹泻的人,不宜吃香蕉。

 

3、红色食物。夏季养心,红色食物最适当。从阴阳五行来说,红为火,入心,补气补血。如番茄,国外研究发现,从番茄籽周围黄色果冻状的汁液中分离出来了一种被称为P3的物质,具有抗血小板凝聚的功效,可防止脑血栓的发生。患冠心病及中风的病人每天适量饮用番茄汁有益于疾病的康复。还有红豆,它能有效缓解口渴烦躁等症,尤其是在夏日正午时分,是“心火”最旺之时,容易出现心烦易怒,因此这个阶段,避免心火过亢,食用红豆最适宜不过了。

 

不同的食物富含的营养是不一样的,每一种营养素只用提供人体的一种需求,并不能代替所有,所以饮食的多样化才能及时的补充身体所需的基本的营养,才能更好的工作学习。除了这个,还要特别注意苦味食物的摄入,在一日三餐中,注意多吃些苦味的食物。推荐阅读:夏季养生喝什么粥祛暑又能养胃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夏日养生吃什么 夏日饮食养生 健康养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