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意:安眠药中毒该如何急救

 

在现实生活中,会有人因为不小心混淆了药物误服安眠药,造成中毒。那么,安眠药中毒如何急救呢?

 

安眠药种类较多,常用安眠药有苯巴比妥(鲁米那)、眠尔通(安宁)、速可眠(司可巴比妥)、利眠宁、氯丙嗪(冬眠灵)、安眠酮(甲喹酮)、安定等。安眠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。用小剂量可镇静,中等量可催眠,大剂量可抗惊厥。如起过常用量的5~6倍量即可中毒,中毒者多可查及有服用安眠药病史,出现昏睡不醒,肌肉痉挛,血压下降,呼吸变浅变慢,心跳缓慢,脉搏细弱,甚至出现深昏迷和反射消失。中毒主要源于服用过量或一次大量服用。安眠药一次进量多,时间长而未发现的病人可导致死亡。若被吸收的药量超过常用量的15倍时可因呼吸抑制而致死。

 

安眠药中毒可分三度:

 

1、轻度中毒:嗜睡,出现判断力和定向力障碍、步态不稳、言语不清、眼球震颤。各种反射存在,体温、脉搏、呼吸、血压正常。

 

2、中度中毒:浅昏迷,用强刺激可唤醒,不能答问,很快又进入昏迷。腱反射消失、呼吸浅而慢,血压仍正常,角膜反射、咽反射存在。

 

3、重度中毒:深昏迷,早期四肢肌张力增强,腱反射亢进,病理反射阳性。后期全身肌肉弛缓,各种反射消失。瞳孔对光反应存在,瞳孔 时而散大,时而缩小。呼吸浅而慢,不规则或呈潮式呼吸。脉搏细速,血压下降。

 

安眠药中毒的急救:

 

1、如病人清醒在中毒6小时以内时,可用手指、筷子刺激咽喉而致呕催吐,用水或1:2000~1:5000高锰酸钾溶液洗胃。如超过6小时,药被吸收,洗胃作用不大,可用硫酸钠20g导泻(忌用硫酸镁)。

 

2、昏迷者可手导引或针刺人中、涌泉穴。

 

3、患者宜平卧,尽量少搬动头部。

 

4、及时清除口、鼻内的分泌物,保持呼吸通畅。呼吸困难立即吸氧。

 

5、有条件时可选用中枢兴奋药可刹米、山梗菜碱、戊四氮等。还可静脉滴注5%~10%葡萄糖液加速尿40mg,有促药物排出的作用。

 

应该要养成正确保存、正确使用安眠药的习惯,注意用药尺度,过多服用只会对身体造成危害,如果情况严重,及早送往医院救治。推荐阅读:长期吃安眠药对健康有哪些害处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安眠药中毒的症状 安眠药中毒怎么办 安眠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