揭秘盐蒸橙子秒杀咳嗽药的原因

 

网上有一篇帖子提到,由于近期感冒咳嗽的人增多,专治咳嗽的“盐蒸橙子”有了很大的用武之地。帖子称,用盐蒸橙子治咳嗽,可以秒杀一切咳嗽消炎药。盐蒸橙子真的有那么神奇吗,真的能比得过咳嗽药是吗?

 

盐蒸橙子的做法:

 

1、把橙子洗干净后放在盐水中浸泡20分钟,去除橙子表面的果蜡。

 

2、在其顶部平切一刀,形成一个盅;在露出的果肉上撒少许盐,再用筷子戳几个洞,然后将切下来的“盖子”重新盖回去。

 

3、将橙子放进碗里蒸,不用加水,水沸后再蒸15分钟。

 

4、蒸好后去橙皮吃果肉,碗底的汁水最好也一起喝掉。

 

提示:

 

1、橙皮一定要洗干净,用盐水浸泡可以起到一定消毒作用。

 

2、盐不要放太多,太多口感很差。

 

橙子中性偏凉,可理气、化痰、润肺,橙皮里有两种成分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,一个是那可汀,一个是橙皮油。这两种成分,只有在蒸煮之后才会从橙皮中出来。尤其适合久咳不愈的小孩子吃,完全没有副作用。那可汀是比较常用的镇咳药成分,现在西医处方里很多药物都会加入。橙皮油可以起到止咳化痰的作用。而外表相似的柑或橘都属偏湿热的水果,如果用它们来蒸,不但不能缓解咳嗽,还可能引起上火或肠胃不适。淡盐水可以祛痰,但盐不要放太多,还可以用蜂蜜代替。

 

热咳吃橙子、寒咳吃橘子:专家表示,用这个偏方辅助治疗咳嗽是可行的,但使用时应区分寒咳、热咳。热咳主要症状为痰发黄、较粘稠,咽喉红、肿、痛,口干、口苦;寒咳主要症状为人有些畏寒,痰白且较清晰,喉咙不痛却偏痒,嘴巴也不干不苦。

 

橙子可理气、化痰、润肺,由于其中性偏凉,适合治疗热咳。而对寒咳病人来说,吃中性偏温的橘子更合适,吃的时候建议连橘络一起吃。在中医看来,橘子全身都是宝,橘皮可理气、化痰、宽胸、和胃,橘叶可理气,橘络可理气、化痰、通络,橘肉也有化痰作用。推荐阅读:止咳偏方:秒杀一切止咳药的盐蒸橙子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什么是盐蒸橙子 盐蒸橙子怎么制作 盐蒸橙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