止咳偏方:秒杀一切止咳药的盐蒸橙子

  虽然知道水果蒸着吃的营养和药用价值会比直接食用高一点,但是到底高多少也不知道。对于咳嗽,很多人选择吃止咳糖浆,但是最近有一种说法,说盐蒸橙子治咳嗽,秒杀一切止咳药。这是不是真的呢?

  

 

  微博上有个消息,说盐蒸橙子能治咳嗽,秒杀一切止咳消炎药。盐蒸橙子真有如此奇效?

 

  盐蒸橙子,制作方法很简单,一个橙子,一点盐。

 

  把橙子洗干净后放在盐水中浸泡20分钟,去除橙子表面的果蜡。橙子不用剥皮,在顶部平切开一片,往露出的果肉上撒少许盐,再用筷子在果肉上戳几个洞,以便于盐渗进果肉。

 

  把切开的那片橙子重新盖好,放进碗里。碗里不用加水,直接放进蒸锅,蒸至水沸后再蒸15分钟,就做好了。

 

  蒸好的橙子,皮有一定的收缩,碗底还会有汁水流出。微博上说,去橙皮吃果肉,碗底的汁水一起喝掉,就能治疗咳嗽。

 

  这盐蒸橙子到底什么味道?

 

  不少网友如法炮制,有的吃了,咳嗽真好了,也有人说吃了不管用。

 

  “橙皮里有两种成分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,一个是那可汀,一个是橙皮油。”省新华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董雷说,“那可汀是比较常用的镇咳药,现在西医处方里很多药物都会加入。橙皮油在呼吸道的应用里面可以起到止咳化痰的作用。”

 

  不过,天然橙皮中这两种成分的含量其实是很少的,所以作用也比较微弱。这种说法也得到了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丛品的认同,她认为,与其盐蒸橙子,还不如金桔泡水。

 

  “咳嗽时不适合重口味的东西,无论是用糖还是用盐,都应该少放。我个人很推崇大量喝水,或者在金桔上打几个洞,泡水喝。”

 

  丛品还说,大部分的冬季咳嗽都是由感冒引起的,所以一旦发现有感冒的迹象,最好的方法就是煮点萝卜汤,既能消脂化痰,还能起到润肺止咳的作用。

 

  陈皮在中医学里是很好的止咳药,那么桔子蒸着吃,是将橘皮的功效渗透进果肉中,将两者的效果发挥到最大。如果这么说的话,这个偏方还是可行性还是很高的。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止咳偏方 健康养生 咳嗽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