惊:一辈子不抽烟能买宝马车

 

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8个世界无烟日,本次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“制止烟草制品非法贸易”。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,也是受烟草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。全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,7.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,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达到136.6万。

 

2011年起,我国就已开始实行“全面禁烟令”,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、室内工作场所、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。烟草提价10%即意味着,放弃吸烟的成年烟民增加3.7%,放弃吸烟的青少年烟民增加9.3%,而这一数字在发展中国家则要翻一番。5月27日,一条《一辈子不吸烟,省下一辆帕萨特》的帖子在网上广为流传:一位河南媳妇给老公的烟钱算了一笔账,一辈子不吸烟可以省下24万。帖子发出后,不少烟民纷纷反思自己到底“有多败家”。其实,从5月10日起执行卷烟价格调整政策后,烟民们的“负罪感”已有不同程度的增强。

 

国家财政部、国家税务总局5月8日发布消息,经国务院批准,自5月10日起,将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%提高至11%,并按0.005元/支加征从量税。据了解,我国烟草消费税分别于1994年、1998年、2001年、2009年进行过4次调整。此次上调,香烟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。店家近8成称销量下降。记者随后走访了12家零售店,其中有8家老板称“销量有所下降”,1家称“销量明显下降,达50%”,3家称“无感,销量无明显变化”。对销量“无感”的老板熊女士称,来买烟的都是老主顾,不会因价格影响销量。

 

市民余先生烟龄2年,平均2天要抽一包烟,一直抽的是22元的玉溪。自11日烟草价格调整后,玉溪现在的价格是23元。“每个月老婆给我的烟钱只有500元。”余先生说,这下子香烟涨价,自己要么只能买价格稍低的香烟,要么只能减少抽烟的数量,“反正抽烟也危害健康。”而抽烟已有12年的李先生告诉记者,只要烟价涨幅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,都不会对自己有什么影响。“我平时都抽24元的‘软云’,现在价格贵几元钱也无所谓。”

 

不过,也有市民表示,随着香烟涨价,又考虑到健康因素,自己将试着慢慢减少吸烟次数,最终戒掉香烟。肺癌发病率高居首位发病人群年轻化,

 

5月31日是“世界无烟日”,根据《2014中国肿瘤登记年报》显示,肺癌已经成为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及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癌症,发病率高达35.23%,死亡率达到27.93%,而吸烟是肺癌的重要诱因。推荐阅读:抽烟的危害大,5个时间抽烟易丧命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抽烟的危害 如何戒烟 抽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