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眼圈有时候不仅仅是因为肾虚

 

不要小看黑眼圈,别以为黑眼圈只是睡眠不足,熬夜或肾虚的问题,它与人的内脏疾病有直接原因,例如肝病、慢性胃病等情况。

 

1、打喷嚏打出的黑眼圈。黑眼圈也可能和鼻子的状况有关系,如果你一年到头早晨都会打喷嚏,流鼻涕,就会因为眼睛下方,静脉窦附近的血流增加而造成黑眼圈。所以如果你患有过敏性鼻炎,想不拥有黑眼圈是不大可能的。应对方法:除了积极治疗你的鼻炎之外,你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:不要呆在充满烟雾弥漫的环境,避免给鼻子额外的刺激;同时,早晚注意别让冷空气刺激到气管,而引起过敏的打喷嚏;打喷嚏千万别太用力,因为那会压迫到肌肤的微血管。

 

2、黑眼圈与肝脏。面部、眼眶周围都有色素沉着。黑眼圈是一些慢性疾病的外在表现,如慢性肝病,尤其是肝功能长期不正常,肝肿大者,黑眼圈往往长期存在。大约有20%的肝病患者在暴漏部位,如面部、眼眶周围有色素沉着,呈现出“黑眼圈”。应对方法:慢性肝病以静养和食疗为主。要减轻肝脏负担,同时给予充分的营养,一修复被损害的肝细胞,恢复肝功能;摄入丰富的蛋白质,以保证肝细胞修复和再生的需要。多食用乳、蛋和肉类为好;为了满足肝细胞内糖原的含量及其代谢的需要,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应充足供给;同时应坚持低脂饮食,这样不但可以减轻肝脏的负担,还有利于恢复健康。

 

3、黑眼圈与慢性胃病。黑眼圈颜色会较深,呈浅蓝色,范围也较大。慢性胃炎患者如果长期消化功能减退,胃炎反复发作、黑眼圈也会加重。患有神经衰弱兼内脏疾病,尤其是慢性胃肠疾病的人也会出现黑眼圈。应对方法:慢性的胃肠疾病除了治疗之外,更重要的死日常生活中的调养,合理的饮食,切忌暴饮暴食,并且注意饮食卫生,不能再给脆弱的胃肠额外的刺激。调理好胃肠状态,黑眼圈也自然减轻。

 

4、黑眼圈与肾亏。表现为双目无神,眼圈发黑。传统医学认为,黑眼圈是肾亏所致。肾精亏少则两眼缺少精气的润泽,肾之黑色就浮越于上,因此双目无神,眼圈发黑。如果长期生活方式不健康,性生活过度,就很容易导致黑眼圈。应对方法:防止过度劳累,不能熬夜,保持规律的生活,同时加强内心修养,保持心情愉快。防止情绪激烈变化,平时可多食含钙量高的食物,如牛奶等。或者清凉食品或药品。如:山药、金银花、绿豆、决明子等。

 

肝主藏血,指的是肝具有疏泄功能,人的生发之机全都仰赖肝的这个功能。如果一个人经常生气或心情郁闷,就会破坏肝的疏泄生发功能,导致气郁,气郁则血流不畅,必然出现四肢冰冷、全身无力的症状,长此以往,就会影响到其他脏腑的功能。推荐阅读:去黑眼圈推荐中医穴位按摩法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发生黑眼圈的原因 黑眼圈怎么办 黑眼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