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有这种“累”说明你的肝不好

 

很多农村患者会明显感觉突然有几天干不动农活,干干活就要休息。就连很多办公族患者也会感觉到一天清闲的工作下来,却会非常乏力。这是为什么呢?

 

肝细胞有一项重要的代谢功能就是参与能量供应。能量供应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是三羧酸循环,而其中的参与者是线粒体。每个肝细胞平均约含有400个线粒体,以进行三羧酸循环。所以肝细胞健康才能够给人体供能,人体才可以进行各种各样的工作。如果肝脏受到了伤害,那么整个能量供应链断开了,人就会有没劲的表现。

 

在中医理论中,肝病却和脾脏有很大联系。首先说说脾,中医认为饮进的食物进入体内后,需要脾脏的消化和吸收,才可以将精微散播到四肢百骸、皮毛、筋肉。因此,脾的消化运输功能正常,才能够提供足够的养料,脏腑、经络等才能得到充足的营养而进行正常的生理活动。其中,脾对四肢肌肉有特殊的意义。中医认为脾主一身之肌肉,四肢全赖脾脏运输和撒播营养,才可以活动起来轻松有力。如果脾失于健运,无法布散精华,四肢的营养就会不足,可见倦怠无力,甚至消瘦痿废不用。而大家可能想象不到,肝脏生病的时候就会“欺负”脾脏,使得脾脏无法工作,精微就无法运输到四肢肌肉,自然就会出现乏力的表现。这种情况,我们就叫它“肝病及脾”。肝病发作的时候,乏力的表现就来源于此。

 

所以,肝病患者要注意了:一旦出现浑身乏力的症状,要赶紧去正规医院检查肝功能并进行相应治疗,以免耽误病情。推荐阅读:养生:吃什么样的干果对肝好呢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肝不好的症状 肝不好怎么办 肝不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