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班族老加班容易引发哪些病

 

“过劳肥”主要见于脑力劳动者,其主因并非过度劳累,而是由于久坐、运动少、饮食不规律造成肥胖。午餐时间,很多白领一边敲键盘、盯电脑,一边趁间歇狼吞虎咽吃几口。咀嚼次数越少,吞咽越快,饱腹感来得越慢,从而不经意间已经吃掉很多食物,加之平时运动少,久而久之便引起了肥胖。

 

有的上班族加班到很晚,下班后彻底放松,出去大吃一顿,回家倒头便睡。更有甚者白天顾不上吃早、午餐,晚上加班之后把一天的食物集中吃掉。殊不知食物来不及消化堆积于体内,于是就形成了脂肪。此外,还有的人不得不靠饮食来缓解压力—办公桌上摆满各种食物,盯着电脑工作时会不由自主地进食。

 

对于预防和减掉“过劳肥”,如果因工作性质不能改变久坐的现状,则要见缝插针做运动,比如在工作间歇上下楼梯进行活动,或时常去水房打水等;即便离不开工位,坐在椅子上也可以做左右交替抬腿运动。午餐时,建议每口饭嚼10~20次。同时必须戒掉吃零食的习惯。

 

近年来,加班族的“三高”几率有所增大,主要是由腹部肥胖引起的一系列代谢综合征,其中血脂高和血糖高与肥胖密切相关。而血压高和心理状态有关—紧张时肾上腺素分泌较多,刺激血管收缩,可加重高血压。对于经常久坐者来说,最好坐两个小时就起来活动一下;对于因工作需要经常久站或经常走动的人来说,也要适时坐下来休息5~10分钟。

 

加班久坐者要适当参加运动,即便工作繁忙离不开工位,多伸伸懒腰也可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。而肥胖者更要注意运动,因为肥胖会造成椎间盘的慢性劳损。当下,加班或许已成为家常便饭,由此导致的作息不规律以及缺乏运动,久而久之便将各种“加班病”惹上了身。一些人认为,身体出现种种不适,抽不出时间锻炼身体,都是加班惹的祸。推荐阅读:上班族压力大 吃对食物能减压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上班族常加班的危害 上班族常加班易引发什么病 上班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