炎热夏季如何养肾四招帮你搞定

 

夏季,气温升高,人体内阳气,气血较之其他季节更加旺盛,抵抗力相对较高,所以夏季养肾应遵循“适宜、有度”的原则,不宜为了养肾进行猛补,大补。炎热夏季养肾用这四招,轻轻松松帮你搞定。

 

1、吃。夏季人体气血活动旺盛,阳气上升,如若此时选择药补、大补,则过犹不及。建议夏季可多吃芝麻、粟米等谷物粗粮,以滋润五脏,补益肾气;可选择淡菜、干贝等性平的海鲜类滋补精血,补益肝肾;可选择桑葚、胡桃等果实,补肾固精,强健筋骨。此外多吃蔬菜水果,减少肉类在饮食中的比重。

 

2、喝水。夏季人体代谢加快,体液循环旺盛,因此如何饮水,对于夏季养肾来说至关重要。说来复杂,但饮水养肾,无非注意三个点:什么时候喝水,喝多少水以及喝什么水。

 

3、按摩穴位。人们可以通过人体相关穴位的按摩,达到补肾固元,延年益寿的效果,因此这里向大家推荐两个方便按摩的穴位,有效便捷。太溪穴:太溪穴是肾经原穴,古人称之为“回阳九穴之一”。太溪穴位于脚内侧,脚内踝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。最适宜按摩太溪穴的时间是在下午5点到7点。因此在结束一天繁忙的工作学习之后,回到家中即可自行对太溪穴进行按摩。按摩可用拇指或圆头小木棍,力度以感觉到酸胀及轻度发麻为宜,时间在五分钟左右即可。涌泉穴也是肾经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穴位。将脚趾前屈,脚掌前半段凹陷中心处即使涌泉穴的位置。按摩手法可同太溪穴,另外也可在晚上用温水泡脚,在泡脚时,按摩涌泉穴。

 

4、睡眠。只有睡眠充足,才能保证精气神的充足。因此夏季养肾要求必须每天按时入睡,准时起床,保证良好的作息时间。每天晚上在10点至11点前入睡,早上在6点左右起床即可。同时晚上应控制自身欲念,性生活不宜过度频繁。

 

还有晒太阳也可以补肾。晒太阳可以帮助人体产生必须的维生素D,帮助吸收钙、磷等维生素,增强机体免疫力,同时帮助人们调节心情和生命节律,增强造血能力,促进人体血液循环,增强代谢,提高男性雄性激素分泌。因此,选择在夏季这个日光充足的时节晒太阳,可以有效的帮助人们养肾。当然,也需要做好必要的防晒措施。推荐阅读:想补足精气神 需从养肾入手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夏季如何养肾 夏季养肾怎么做 养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