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年人不宜吃油炸类食物易致癌

 

老年人由于消化功能减退,各内脏平滑肌纤维萎缩,胃粘膜变薄,胃肠蠕动减弱,消化吸收功能不好。再加上老年人牙齿松动或脱落,吸嚼不便,油炸食物在胃肠道难于消化。老年人抵抗力下降,如果经常食熏烤类食品,则会增加患癌特别是胃癌的危险性。

 

老人不宜吃哪些食物?

 

1、油炸类。老人味觉明显减退,因此都喜欢吃油炸类味道香浓的食品。但是,这类食品含脂量甚高,一次食入较多的高脂肪食物,胃肠道难以承受,容易引起消化不良,还易诱发胆、胰疾患的复发或加重,另外,油炸食物产热量高,老年人常吃可导致体内热能过剩,引起肥胖,对健康不利。特别指出的是,常食油炸的食品,可增加患疾病的危险性,因为多次使用的油里含有较多的致癌物质。

 

2、熏烤类。食物在熏烤过程中,可产生某些致癌物质。老年人抵抗力下降,如果经常食熏烤类食品,则会增加患癌特别是胃癌的危险性。

 

3、腌渍类。腌渍类食品一般含盐量高,而维生素含量甚低(维生素C在腌制过程中大多被破坏),如果常吃这类食品,容易引起胃肠道疾患。

 

4、酱制品。包括酱油、大酱和各种酱菜。它们普遍含盐量极高,如果常吃这类食品,会使老年人在不自觉中摄入过量食盐,从而加重心血管和肾脏的负担,对老年人的健康十分不利,特别是心血管或肾脏疾病患者更应注意。

 

5、冷饮类。冷饮食品进入胃后,会导致胃液分泌下降,易引起胃肠道疾病,甚至可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,对患心血管病的老年人尤为不利。

 

生活中经常看到有些老年人喜食一些如炸花生米、香酥鸡、干炸鱼、等,并饮酒佐餐,色香味俱佳。有的老年人习惯于早餐吃油条或油饼、焦圈类油炸食品,每天必吃不可,结果每天要多摄入一定量的脂肪而造成热量的增加。如长期吃油炸食品,有害物质便在体内蓄积,对人体产生致病作用,因此最好少吃。推荐阅读:盘点油炸食品的危害及健康吃法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老年人吃油炸食物易致癌 老年人不宜吃什么食物 老年人养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