盘点油炸食品的危害及健康吃法

 

全世界都爱吃油炸食品,虽然油炸食品几乎就等同于垃圾食品,但“色香味俱全”的油炸食品总能轻易勾起我们的食欲,但也能轻易推到我们的健康堡垒,曾有媒体报道14岁的小男孩因长期贪吃油炸食品导致乳房发育异常的事件,但大多数人依然对油炸食品的危害认识不足,下面就来盘点一下油炸食品的危害及“健康”吃法。

 

全世界都爱吃油炸食品,就代表它安全无害了吗?

 

软炸里脊、软炸鸡、炸丸子、炸元宵……这是中国传统相声贯口《报菜名》中关于油炸食物的部分菜名。中国人爱吃油炸食物,至少已经有两千年的历史。早在南宋,炸油条就已经成为老百姓最爱吃的食物之一。现如今,油条、鸡蛋灌饼是上班族最爱的早点;逢年过节的炸麻花、炸鱼、炸丸子等更是必不可少;油炸花生米还曾被某网站评为中国人最爱吃的十大菜肴之一;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是孩子们的“乐园”;不少老年人甚至还抱着“油多才好吃”的想法为子女们准备三餐。

 

“在中国人每天的饮食结构中,油炸食品的比例是呈逐年上升的趋势。”任莉莉表示。在记者随机询问的近20人中,有七成人会在极度饥饿的情况下选择“炸鸡等油炸食品”,主要是因为“口感好,容易饱”。沈雁英说,油炸食物具有极强的饱腹感,加上酥脆的口感和诱人的味道,不少人都会不自觉地选择它,特别是没有辨别和控制能力的儿童。而且中国传统烹饪方法中很多都会用到油炸,比如食物过一遍油后再炒,高温热油炝锅等。

 

不只中国,全世界的人都爱吃油炸食品。欧美国家的人爱吃炸鸡、炸面包圈、炸土豆片;东南亚各国更是油炸和膨化食品的聚集地,菲律宾人喜食炸猪皮;马来西亚则是很多油炸食品的起源地;就连口味最清淡的日本人,也是喜欢吃天妇罗(炸蔬菜)和油炸方便面。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油炸食品的危害 油炸食品 垃圾食品 饮食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