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豆与黑豆哪一个营养物质更好

 

黄豆类食物能有效改善女性内分泌,黑豆营养丰富,含有蛋白质、脂肪、维生素、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,同时又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,如黑豆色素、黑豆多糖和异黄酮等。那黄豆和黑豆哪一个营养物质更好呢?

 

大豆里最具价值的植物蛋白质,黄豆、黑豆含量相当,都高达36%~40%。它们都富含18种氨基酸,特别是人体必需的8种酸含量,比美国FDA规定的高蛋白质标准还高。都含有19种油脂,不饱和酸含量达80%,吸收率高达95%以上,都能满足人体对脂肪的需要。当然也有区别,黄豆的热量要略低于黑豆;而黄豆的胡萝卜素含量高达200微克,是黑豆的4倍;黄豆维生素E的含量也要高于黑豆。

 

黑豆也有黄豆不及之处,首推黑豆种皮释放的红色花青素,花青素的神奇作用,其中对我们最有诱惑力的是花青素可以清除体内自由基,也就是能帮我们抗老防衰。《本草纲目》里说:“豆有五色,各治五脏,惟黑豆属水性寒,可以入肾。常食用黑豆,可百病不生。” 黑豆入肾经,所以具有滋肾补肾、补血明目之功能,这也是黄豆不能及的。

 

黄豆富含大豆卵磷脂,它是大脑的重要组成成分之一。多吃黄豆有助预防老年痴呆症。此外,大豆卵磷脂中的甾醇,可增加神经机能和活力。黄豆富含大豆异黄酮,这种植物雌激素能改善皮肤衰老,还能缓解更年期综合征。此外,日本研究人员发现,黄豆中含有的亚油酸可以有效阻止皮肤细胞中黑色素的合成。黄豆中的大豆皂苷能清除体内自由基,具有抗氧化的作用。它还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,增强人体免疫机能。

 

黑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、VE也是一种抗氧化剂,能清除体内自由基,减少皮肤皱纹,保持青春健美。黑豆中粗纤维含量高达4%,常食黑豆可提供食物中的粗纤维,促进消化,防止便秘发生。黄豆和黑豆的所含的营养物质是各有各的好,不能做比较,而我们要学会摄取营养物质补充身体能量。推荐阅读:吃黄豆原来有那么多的大好处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黄豆的营养价值 黑豆的营养价值 黄豆与黑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