酷热夏天喝什么茶能有效降火

 

夏天炎热,人的身体在燥热的环境下很容易上火,人体火气大,所以夏天喝一杯凉茶是必须的,去火消暑,那么夏天喝什么茶才能降火呢?

 

1、菊花茶。菊花茶有清热去火的作用,对改善、目涩很有帮助。同时,它还能明目,对治疗眼睛疲劳、视力模糊效果也不错。用菊花10克,枸杞5克,一同放入锅加水煎煮成茶。适合旺盛,出现头晕脑涨、耳鸣、眼睛痛等症状饮用。

 

2、绿茶。绿茶味略苦性寒,具有消热、消暑、解毒、去火、降燥、止渴、生津、强心提神的功能。不过,绿茶略偏寒性,虚弱的人不可大量饮用,以免伤及脾胃。

 

3、消暑养阴茶。取枸杞、五味子各12g,甘草9g,洗净后放入锅中加水,煮沸十分钟后加薄荷9g,加盖离火,5分钟后加适量白糖搅匀,即可饮用。此茶益气养阴,治中暑内热。

 

4、苦瓜茶。取苦瓜一条,洗净,顶部切开去瓤,装满绿茶,设法盖封(可用牙签),悬挂于通风处阴干,再把苦瓜连茶一起切碎,每次取约5~10克,用沸水冲泡频频饮用。常饮苦瓜茶可治夏日口干、、黄赤等症。但者和孕妇慎用。

 

5、三花清凉茶。该药茶由三种花组成,分别是杭白菊、野菊花和金银花,超市里即可买到这些原料。该药茶有清热解毒、平肝明目的功效,适宜女性饮用。

 

6、茅根冬瓜茶。茅根20克,冬瓜50克,冰糖适量。把茅根及冬瓜洗净,冬瓜切片或条状,加入适量清水煎煮,水开后文火煮20分钟后加入适量冰糖调味即可饮用。茅根具有清热解毒,利尿的作用,配合冬瓜的清热解毒、利水祛湿解暑的功效,相辅相成,常常用于治疗夏热中暑,小便不利,热性烦渴等。

 

其实,凉茶比较适合热性体质的人群,而虚寒性体质的人群要少喝凉茶,否则就会“雪上加霜”,使得人体阳气损耗,脏腑功能减退,不利健康。凉茶中常用的有很多种,但是其针对性也不同。比如可以消肿散瘀,适用于头疼发热;玉米须、竹叶则可以去湿解暑,适用于小便不利;大青叶可以清热凉血;决明子、薄荷则可以清热通便;荷叶可以解暑,降脂降压等。推荐阅读:夏天易上火 上火吃什么水果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夏天上火的原因 夏天上火怎么办 夏天上火喝什么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