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易上火 上火吃什么水果

 

上火是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症状及体征,如面红目赤、咽燥声嘶、疖肿四起、红肿热痛、舌红苔黄等。这些表现在中医上属于热症和火症的范畴,其原因多是风、寒、暑、湿、燥邪,侵入机体生热化火的结果。此外,脏腑机能失调、精神过度刺激、生活丧失规律,也能引起上火。

 

猕猴桃:性味甘酸而寒,有解热、止渴的功效。可以治疗烦热、消渴、黄疸、呕吐、腹泻、石淋、关节痛等疾病,而且还有抗衰老的作用。现代医学研究分析,猕猴桃果实含有糖类,蛋白质中氨基酸丰富,近年来有报道称:猕猴桃能阻断致癌物质——亚硝胺合成的活性成分,阻断率达98%,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。所以,猕猴桃是滋补强身的上等果品。

 

柚子:中医认为,柚子果肉性寒,味甘、酸,有止咳平喘、清热化痰、健脾消食、解酒除烦的医疗作用;柚皮又名橘红,广橘红性温,味苦、辛,有理气化痰、健脾消食、散寒燥湿的作用。

 

葡萄:多吃葡萄可补气、养血、强心。从中医的角度而言葡萄有舒筋活血、开胃健脾、助消化等功效,其含铁量丰富,所以补血。葡萄中含较多酒石酸,更有帮助消化的作用。适当多吃些葡萄能健脾和胃,对身体大有好处。医学研究证明,葡萄汁是炎病人最好的食品,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蛋白质和氯化钠的含量。葡萄是水果中含复合铁元素最多的水果,是贫血患者的营养食品。常食葡萄对神经衰弱者和过度疲劳者均有益处。

 

远离伤害需要注意饮食品种要以松软稀酥、易于消化和吸收的食品为主,副食菜肴以蒸炖煮烧的品种为主,少食爆烤煎炸一类难消化的油腻之物。多摄入水分,以补充机体上火发热时水分的丧失,并可促进新陈代谢,生津利尿,加速毒素的排泄和热量的散发。推荐阅读:又上火了,上的是什么火?你懂吗

 

不吃辛辣燥热的食品,如辣椒、干姜、生蒜、胡椒、浓茶、烟草、烈酒、咖啡、大葱等,以免生热助火、灼伤津液、加重病情。实火者宜多食寒凉清热食物,如绿豆、茄子、冬瓜、丝瓜、苦瓜等,忌讳助阳兴热的食物,如韭菜、羊肉、狗肉、雀肉、高梁、龙眼、樱桃、杏子等。虚火者应注意补充银耳、百合、桑椹、蛤蜊肉、龟肉等补益滋阴食物,不宜多食生冷瓜果以及各种寒凉食物。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夏天易上火 夏天易上火的原因 上火怎么办 上火吃什么水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