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上火了,上的是什么火?你懂吗

 

“又上火了”,这是南方地区人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。吃多了“热气”食物,通宵熬夜、加班休息不足、酒喝多了等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容易导致身体“上火”。上火了,上的究竟是什么火?

 

这里的“火”又可以分为真火和假火。所谓真火,也是真热,通常因为阳气过盛、虚阳上亢引起的,容易出现咽干、口苦、面红、目赤、烦躁、易怒、大便干、小便黄等典型的症状。假火是虚热的表现,常见五心(手心、脚心、心脏)烦热、口腔溃疡等表症。真火和虚热常常是一起出现的,症状上会有一定的重叠性,因此,难以光凭表面症状来判断。中医门诊还会结合舌象、脉象、病程等,才能对疾病进行判断。例如真热者常常舌红、苔黄、厚、腻。

 

导致身体出现邪气的关键是体质,也是火的根源。例如同样吃燥热的东西,阴虚体质者容易上火,而其他体质未必得病。阴虚者只有达到身体阴阳平衡,才不容易上火。火还与季节有关,比如春季与肝相应,容易肝火旺,夏季心火旺常见,秋季多肺热等。例如肝气郁结的人群,在春季特别容易出现肝火。另外,火还与不同人群的身体状况相关,出现胃火时,年轻人和小孩容易出现真火,而老年人、身体虚弱的人群,更容易出现假火。

 

“五种火”食疗方法不同:中医师表示,上火时,要根据火所在的不同位置,实火还是虚火进行对症下药。除了发病时使用降火药物,容易上火的人群平常可以多食用养阴食物。例如太子参炖瘦肉、西洋参茶等,都是性质较为平和,多数人使用的滋阴药膳。

 

中医有“五种火”

 

“我们通常说的上火,可以细分为五种。”中医师说:肝火、心火、胃火、肺火和肾火,与五脏六腑相应。

 

【肝火】春季多见,常表现为面红目赤、烦躁易怒、口干口苦、胁肋胀痛、眼痛等。多为实火,虚火相对较少。

 

【心火】夏季多见,常表现为五心烦热、舌尖疼痛、心烦气躁、心慌心悸、睡眠不好、小便黄赤等。

 

【胃火】实热者容易表现为消谷善饥(容易饿),口臭,大便臭秽、干结;虚热者容易表现为饥不欲食(肚子饿但不想吃),没胃口。

 

【肺热】秋季多见,常表现为咽喉疼痛、口眼干燥、咳嗽、咳痰。实热者咳声重浊,痰黄稠;虚热者声低气怯,痰少或无痰。

 

【肾火】常表现为遗精、梦遗,腰膝酸痛。

 

【肝火】多为实火,可用夏枯草菊花茶降火。

 

【心火】多为实火,可用灯芯草、柿饼、淡竹叶煮水下火。

 

【胃火】实火者可多食石膏(豆腐)下火,虚火者可用石斛、沙参、麦冬煲汤养阴。

 

【肺热】实火者可用枇杷叶、桑叶煮水,吃杏仁;虚火者可适当实用沙参、麦冬、百合等。

 

中医师说,人的身体具有一定的阴阳平衡调节能力,特别是年轻人,身体调节能力好。出现上火了,可以通过多喝水,喝淡盐水,多吃蔬菜水果等凉性食物;帮助身体降火排毒,让“邪有出路”。上火仍旧不退,再考虑药物帮助。而身体虚弱者、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调节能力差,一旦上火,最好寻求医生帮忙。推荐阅读:16种常见上火发热症状及对策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上火 上火的原因 上火怎么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