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种常见上火发热症状及对策

 

上火、发烧其实是中医里常见的两个病症,会出现口干舌燥、头晕目赤、身热不适、小便短赤、五心烦热、喉咙痛、牙龈红肿等症状。中医认为,这是外感六淫邪气入侵、饮食不当、情绪失控、欲火上升、病毒感染等造成体内阴阳失调的结果。中医师提出16种常见上火发热症状,并提供了推荐与禁用食物,以及生活老偏方,帮读者解决一年四季常见的上火症状。

 

16种常见上火发热症状

 

上火发热,吃不下,睡不好,再出现一些恼人的症状,如咽喉肿痛、食欲不振、眼睛干涩、口臭口干口苦、便秘、心烦、失眠等,更是火上浇油,烦上加烦。此时就需要及时找到病灶,治标的同时不要忘记治本,哪里不舒服就要及时清除哪里的病灶烦恼,饮食指导、生活调理、老偏方等一定会帮您扫除那些烦人的上火发热病症。

 

1.牙龈肿痛

 

牙龈肿痛是由于胃火太盛,循经上炎所致。现代医学则认为,是患者本身存在慢性发炎,或者因天气干燥、进食辛辣刺激食物所引起。

 

(1)推荐食物

 

白萝卜、百合、西瓜、薄荷、绿豆、苦瓜、梨、番茄

 

(2)禁用食物

 

辛辣、油腻食物 过冷过热的食物 巧克力、糖果、饼干

 

(3)生活调理原则

 

● 保持清淡饮食,注意清胃火,同时注意补充维生素 c和维生素 b群。

 

● 注意口腔卫生,养成「早晚刷牙,饭后漱口」的良好习惯。

 

● 定期口腔检查,预防龋齿,及时治疗口腔内疾患。

 

(4)中医专家献技

 

生活老偏方 1:口含西瓜汁。先挖出瓜瓤挤汁液。用口含西瓜汁,每次约 2分钟后咽下,再含新瓜汁,反复多次。西瓜汁有清热解毒的功效,可以促进牙龈消肿退热。

 

生活老偏方 2:将百合煮烂后,混入萝卜汁、甘蔗汁各半杯。每天睡前服用 1杯,可滋阴降火,非常适合牙龈上火的患者。

 

(5)牙龈肿痛的食疗方

 

柠檬葡萄汁

 

材料:柠檬半个、葡萄150克、蜂蜜适量。

 

做法:将葡萄洗净,剥皮去核;将柠檬去皮,切块后放入榨汁机内。榨汁后过滤,然后加入适量蜂蜜调匀。

 

用法:每天早晚各饮用1次。

 

功效:此果汁具有清热消炎,缓解肠胃上火、牙龈肿痛的症状。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上火 发热 去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