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是枇杷成熟时 你会吃枇杷吗

 

又是一年枇杷成熟的季节,水果摊上随处可见它的身影。枇杷与大部分果树不同,秋日养蕾,冬季开花,春来结子,夏初成熟,承四时雨露,为“果中独备四时气者”。那您知道枇杷怎么吃对身体最好吗?

 

在市面上,有红肉和白肉两种枇杷。白肉枇杷果实小,果肉呈白色至淡黄色,肉质细腻,汁多味甜。而红肉枇杷果实大,果肉为橙黄色或橙红色,胡萝卜素含量较丰富,果皮较厚、肉质较粗、口感相对较酸,既可鲜食,也可制成罐头。

 

中医认为,枇杷性凉,味甘酸,入肺经、脾经和肝经,可润肺下气、化痰止咳、生津止渴、和胃降逆,能缓解肺热咳喘、阴虚肺燥之久咳不愈以及胃阴不足、口干口渴等。

 

《本草纲目》中记载“枇杷能润五脏,滋心肺”。枇杷可配合其他药物使用,也可平常食用,药食同源,其核仁、叶子、花亦可入药。比如,把枇杷叶晾干制成茶叶,可泄热下气、和胃降逆,为止呕之良品,可缓解各种呕吐呃逆。

 

医生说,枇杷中含有苦杏仁甙,能够润肺止咳、祛痰,众所周知的川贝枇杷露,就是由其提炼而成;枇杷果中富含的维生素a、胡萝卜素,对保护视力、保持皮肤健康润泽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;枇杷中所含的有机酸,能刺激消化腺分泌,可以增进食欲、帮助消化。在孕早期吃点枇杷,可以改善恶心呕吐的症状。

 

在购买枇杷时,以个大匀称、饱满结实、果皮橙黄、茸毛完整的为佳。不新鲜的枇杷容易出现茸毛脱落,而变质的枇杷表皮会出现颜色深浅不一的斑块,在选材时应多加注意。

 

新鲜枇杷通过一些简单的做法,同样可充分发挥枇杷的药用价值,大家可以适当利用。相关文章链接:润肺止咳吃枇杷 如何巧妙挑选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枇杷 水果 养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