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和肾气血不足容易滋生白发

 

无论是老年人或青少年都可能因为肝肾的气血不足,使白头发增加。若是因年纪增长或肝肾功能不足造成的白发,都可使用以下食材。让你的白发变黑发,不再是梦想。

 

胡桃仁。胡桃仁质润多油,性温,归肾、肝、肺经,益气补血,血脉通顺后足以供养头发所需养分,食物中如核桃糕、杂粮面包等都含胡桃仁。材料:胡桃仁15克,中药行都能买到,可直接吃,建议1次连续吃2周。注意:胡桃仁除了长痔疮、长痘子的人不能吃之外,正在减肥的人每天也不建议吃超过10克。

 

黑芝麻。能补益肝肾,缓解肝肾虚弱所导致的白发、掉发,当肝肾功能强健后,能顺畅供送血液养分,尤其是像头发位于身体较末梢的部位。食物中如芝麻汤圆等都有黑芝麻。材料:黑芝麻粉15克。作法:将黑芝麻粉放进杯中,加入500c.c.的热开水,搅拌成糊状即可。注意:肠胃功能虚弱、容易拉肚子的人不能喝。

 

首乌生地茶。何首乌味苦甘涩,性微温,归肝、肾、心、肺经,能养血、补肝肾;生地性凉味甘,入心、肝、肾经,助强心养肾。将何首乌和生地冲泡成茶饮用,有助补足身体不足的肾气,使气血循环佳。材料:何首乌10克、生地7克。作法:将何首乌和生地放入杯中,加入500c.c.的热水冲泡,待温凉即可喝。注意:易胀气的人不适合。

 

桂圆红枣茶。桂圆有补心脾、益气血的作用;红枣可养血安神。将桂圆和红枣泡成茶饮用,可滋补气血,当气血充盛时,发量就会较多,发色也会较黑且有光泽。材料:桂圆12克、红枣15克。作法:将桂圆和红枣一起放入杯中,加入500c.c.的热水冲泡,放凉后即可饮用。注意:口干舌燥、易便秘的人不能喝。

 

黑豆。黑豆能活血、补肾益气,可和白米一起煮成粥,或冲泡成黑豆茶,市面上也有卖能直接吃的蜜渍黑豆,都有助补足肾气,使头发较不易断裂,也能减少白头发的生成。材料:蜜渍黑豆15克。注意:豆类较不易消化,易胀气者、有胃溃疡或胃容易发炎的人不适合吃;如果是购买市售的蜜渍黑豆,糖分较高,也应注意热量。

 

头发有一定的寿命,会自然脱落,若发现白头发就拔掉,可能会伤害头皮的毛囊,导致毛囊发炎或坏死,甚至长不出头发,所以发现白发时不要拔。另外,一般人发现长白发时可能会将头发染黑,但染发剂是化学物质,会伤发质,太频繁染发可能较易掉发。推荐阅读:气血不足怎么办 教你一招搞定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肝肾气血不足的原因 肝肾气血不足易滋生白发 如何补气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