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惕:吃错蜂蜜变成致命毒药

 

蜂蜜,我们耳熟能详的一种保健食品。蜂蜜是一种天然食品,可直接被人体吸收,不需要经过什么消化,而且它对小孩、老人的保健效果好。但如果不注意食用蜂蜜小心变毒药。

 

感冒多半会咳嗽,而蜂蜜有止咳的作用,于是很多人感冒时会喝蜂蜜缓解咳嗽症状。专家提醒,感冒药最好不要和蜂蜜一起喝。

 

蜂蜜具有润肺止咳的作用,适用于肺燥咳嗽。如果咳嗽少痰,或痰少而黏,或者干咳无痰,可以冲蜂蜜喝。但如果正在服用退烧药或含退烧成分的感冒药,不宜同时服用蜂蜜。很多感冒药,如泰诺、快克、感立克、感冒清等都含有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,它遇到蜂蜜会形成一种复合物,影响机体对其的吸收速率,从而减弱退烧作用。 同理,凡是含蜂蜜的中成药,如止咳糖浆、川贝枇杷膏等都不宜和上述感冒药同服。另外,蜂蜜主要通过润肺来达到止咳作用,感冒引起的咳嗽多因外感所致,不宜滋补,最好不要喝蜂蜜。

 

蜂蜜不可多服。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属于单糖,一次进食过多,可使血糖升高。目前没有一个标准的说法,但正常情况下成人每天1-2匙约20克左右为宜。

 

蜂蜜不宜加热服用。蜂蜜中含有人体代谢中期起重要作用的酶,如淀粉酶等,加热后会失去活性,营养价值消失。固以不超过50摄氏度得温开水调服。

 

蜂蜜的分子结构大,不容易被皮肤吸收,所以不要和润肤水、精华一起使用,而要用在之后。因为蜂蜜比较黏稠,容易堵塞毛孔,所以油性皮肤或者毛囊有炎症的人不太适合。另外,如果皮肤上有外伤或感染,最好暂停使用,因为蜂蜜中的葡萄糖容易加速细菌的滋生,加重感染。

 

蜂蜜最好饭前1―1.5小时或饭后2―3小时服用,可以避免刺激肠胃。另外存放时避免接触金属物品。蜂蜜呈酸性,保存时,不要使用金属容器,以免发生化学反应。推荐阅读:蜂蜜保健但需清楚这五大禁忌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蜂蜜的营养价值 蜂蜜的功效 蜂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