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意:补充叶酸能避兔唇产生吗

 

唇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,正常的胎儿,在第五周以后开始由一些胚胎突起逐渐互相融合形成面部,如未能正常发育便可发生畸形,其中包括唇裂。

 

有一位营养师发微博称,“兔唇是先天胎儿脊髓发育异常导致的。我们日常饮食中叶酸的缺乏是导致孩子兔唇的直接原因”,“准备怀孕的女性,每天补充400毫克的叶酸,就可以避免兔唇的产生”。真的是这样吗?

 

兔唇是唇裂的俗称,是婴儿的嘴唇在母亲怀孕期间没有正确发育而形成的出生缺陷。胎儿的嘴唇在母亲怀孕的第四周到第七周之间形成。孕期缺乏叶酸会增加唇裂的风险,但是说“日常饮食中叶酸的缺乏是导致孩子兔唇的直接原因”是不准确的;研究人员认为,唇裂主要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而引起的,但确切的原因尚不明确。另外,孕妇抽烟、喝酒和服用某些药物会增加兔唇的风险。父母有唇裂家族史的话,孩子发生唇裂的风险也较高,但大多数有唇裂的父母生出来的孩子都没有唇裂。

 

唇裂通常要用手术来治疗,治疗效果良好,大多数孩子经治疗后都可以有一个正常的外观,也可以正常说话。手术修复唇裂通常在出生后的头几个月内进行,建议在1岁生日之前。

 

唇裂是不能预防的,但在怀孕前和怀孕期间服用含叶酸的产前维生素可以降低出生缺陷(如唇裂)的风险。注意降低风险并不等于可以避免唇裂,只是风险小一些;服用叶酸主要是为了预防婴儿神经管畸形。美国疾控中心建议女性每天补充400 mcg叶酸,从怀孕前至少一个月开始补,至少补到怀孕4个月后。注意补充叶酸是每天400微克,而不是毫克;有些医生也会犯这个错误,把微克写成毫克了;《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》第5版中文版也印错了这个单位。另外,如果产前维生素中已经包含了400微克叶酸,就不要另外再吃单独的叶酸了,除非医生认为应该服用更多的剂量。

 

抽烟的害处还有很多,即使没怀孕也应该立即戒烟;另外孕期也不可喝酒。母亲肥胖或孕期营养不良也会增加孩子唇裂的风险,所以要控制体重,平衡饮食。甲氨蝶呤、异维甲酸和一些抗惊厥药物会增加唇裂的风险,孕妇吃药之前应该先咨询医生。推荐阅读:含有叶酸的食物有哪些?孕妇收藏!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补充叶酸能避兔唇产生吗 叶酸 兔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