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补钙?吃这些食物就妥妥的

 

钙在体内主要存在于骨骼,牙齿。人体中99%的钙质存在骨骼牙齿中,支持人体的运动和咀嚼能力。食物要搭配多样,补钙也不例外。只有钙源食物多种选择,才能在补钙的同时还有利于钙的吸收并同时促进骨骼健康。

 

牛奶是最易补钙的食物,含钙量丰富,且钙磷比合理还有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、乳糖、氨基酸等促进钙吸收的因子,另外牛奶是液体食物,一口气喝一大杯是很稀松平常的事,容易保证摄入量。在奶制品中,酸奶中富含乳酸且游离钙增多,吸收率更高;越硬的奶酪含钙量越高,但需注意避免摄入太多盐。如果摄入太多的牛奶及奶制品则容易随之摄入过量的脂肪,所以建议每天喝300-500g为宜,可以每天1袋奶加一小杯酸奶。

 

绿色蔬菜,尤其是低草酸绿色蔬菜是优质的钙源食物,如:西兰花、油菜、芥蓝、小白菜、绿生菜、油麦菜等。有些研究表明一些低草酸绿色蔬菜其钙质的吸收率并不比牛奶差,而且绿色蔬菜同时还富含维K、胡萝卜素(可转化为维A)、维C、和镁、钾等有利于强化钙质促进骨骼整体健康的物质。维生素K有利于降低血钙促进钙质沉淀;适当的维A会是骨质发育的必需营养素;维C会影响骨质中有机质的合成;镁可激活造骨细胞促进造骨作用,防止骨质脆裂;钾可有效促进体液酸碱平衡,减少钙的流失。

 

大豆本身含钙量并不高,但在加工过程中由于加入了石膏、卤水等凝固剂大大提高了大豆制品的钙含量及镁的含量。大豆制品同时还是异黄酮的良好食物来源。异黄酮有利于对抗氧化应激有利于保持人体骨骼健康,对更年期女性还可以适当弥补雌激素的不足,对预防女性更年期骨质疏松尤为重要。

 

小鱼小虾连皮带骨,且一般会炖的软烂,很容易获取其中的全部钙质。罐头类的沙丁鱼、鲭鱼也是很好的选择。吃小鱼小虾尤好处是补充钙质同时补充维生素D。食物中维D含量高的食物并不多,相比高维D的鳕鱼肝小鱼小则更容易获得,相比大鱼,小鱼小虾处于食物链下端积累的污染而且还价格合理经济实惠。

 

由此可见,不同的钙源食物各有自己的营养特色,摄入一种钙源食物不如摄入多种钙源食物,这样才能达到扬长避短互补互助的效果,更容易实现维系骨骼的整体健康。饮食多样平衡,加强身体锻炼,多晒太阳也是必需的。推荐阅读:生活中最补钙的蔬菜有哪些呢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要补钙的原因 补钙吃什么 补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