妈妈这样喂宝宝夏天也有好胃口

 

酷暑炎热的季节,昼长夜短,孩子的生理功能也有一定的改变,如新陈代谢加快、多汗、皮肤易生痱子、疖肿等,造成睡眠减少、烦躁易怒、消耗增加。当外界汽温接近或超过体温时,只能依靠大量出汗散热来调节体温。宝宝在炎热的夏天,胃口也不是很好,不想吃饭。那该怎么办才好?

 

夏天大量水分随汗液排出后,体内水分减少,唾液分泌也随着减少,因而感到口干舌燥;汗液中还含有盐分,随着汗液的分泌,排出体外的盐分也增多,造成体内盐的不足;由于喝水量增加,使胃酸、胃液尝试降低,消化功能减退,胃内杀菌力也下降。所以夏季小儿都有不同程度胃纳减退(不愿吃荤菜、饭菜,喜吃饮料、瓜果等),同时也易患腹泻病。

 

那么,在饮食安排上应该注意些什么呢?

 

夏季小儿的胃口比平时稍减,这是正常现象,不必焦虑。但同时要注意不能以瓜果、饮料来代替饭菜,而应将食物品种多样化,用合理的搭配来提高小儿的食欲。对于不同年龄的小儿在膳食安排上要做到注意色香味,又具有各自的特点。

 

1、6个月以下的婴儿。以奶类为主,并注意适当增加水分的摄入,防止脱水热(年龄越小,水分需要量越多)。对于小于3个月的婴儿,不要吃西瓜水,可吃些菜水、鲜果汁和绿豆汁(绿豆汤煮费10分钟,还未起酥前的呈绿色果汁,加些白糖),以补充水分及维生素,既可消暑,又很卫生。

 

2、6-12个月的婴儿。添加的辅食要选择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,如鱼、蛋、肉类、绿色菜、豆腐、猪、肝、粥、烂面等,添加速度不宜过快,应较冬春季慢一点。一种食物适应7--10天后再加另一种,避免产生消化不良。食物要新鲜卫生,不吃隔夜菜,不吃外买熟食。因为婴幼儿在夏季胃肠抵抗力差,咽下少量活菌就可能发生肠炎、腹泻。

 

3、1岁以上的幼儿。要做到食物的合理搭配。在夏季炎热时仍应进食牛奶、荤蔬菜及粮食等。做到荤食宜清淡,少吃脂肪高的如小排汤、浓汤、油炸鸡腿、薰鱼等食物。可吃些白切瘦肉、蒸蛋、清蒸童子鸡、清蒸鱼、糖醋食物等,这些食物含有较多儿童生长发育所无原则的蛋白质及铁、锌等,更由于脂肪低易被胃肠消化吸收。

 

夏季蔬菜品种多,如青菜、紫角叶、豇豆、蕃茄、冬瓜、黄瓜、丝瓜等,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胡萝卜素、钙和铁。进食蔬菜可增加人体的抵抗力。粮食类如大米、面食、干豆类、薯类等食物主要供给人体热能及植物蛋白质、B族维生素等。夏季小儿代谢增快,口干舌燥,多吃绿豆粥、冷面、冷馄饨、小米粥等冷食物,摄入冷食物亦可减少出汗。食物花色品种多样化,有利于促进食欲。

 

选择饮料时要注意,不能让孩子吃含有咖啡碱及色素饮料。饮用这类饮料会增加肝脏负担,使中枢神经兴奋,睡眠不足。另外不宜在餐前、餐时吃饮料,这样会影响食欲。冷饮:酷暑季节,小儿喜欢吃冷饮。有的家长认为吃冷饮一样可以补充营养,少吃些饭菜也没关系,这是不正确的。由于小儿胃肠粘膜柔嫩,血管丰富,当0至4度的冷饮进入胃内时,会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缩、胃酸、胃液及消化液分泌减少,使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及胃口都受到影响。推荐阅读:四款宝宝开胃菜解决宝宝厌食难题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夏天宝宝不想吃饭的原因 夏天宝宝不想吃饭怎么办 夏季养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