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妇能吃西瓜吗,健康吃西瓜

 

西瓜清热解暑,除烦止渴,因为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,西瓜所含的糖和盐能利尿并消除肾脏炎症,蛋白酶能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的蛋白质,增加肾炎病人的营养。

 

吃西瓜的好处有很多,但也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吃,更不能无限制地吃。如果吃西瓜太多,就会摄入过量糖分。尤其是处于怀孕期的女性要特别注意。女性在怀孕期间内分泌发生了生理性变化,体内胰岛素相对不足,对血糖的稳定作用下降,造成糖在血液中的浓度高,很容易发生妊娠糖尿病,而孕妇流产和早产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由于妊娠糖尿病造成的,因此,孕妇吃西瓜不宜过量。

 

孕妇能不能吃西瓜有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是,西瓜是否冰冻。冰冻的西瓜由于温度过低,孕妇吃后可能会引发宫缩,严重的甚至早产,危及胎儿的生命,因此要小心。

 

孕妇夏季吃西瓜不要吃得过多,否则伤脾胃,引起咽喉炎。西瓜是属于生冷之品,西瓜吃多了是容易伤脾胃的,所以脾胃虚寒的人、经常出现消化不良以及大便滑泄的人一定要少吃西瓜,多吃就会导致腹胀、腹泻、食欲下降等症状,甚至还会积寒助湿,导致疾病。

 

感冒初期不要吃西瓜,否则会使感冒加重或延长治愈的时间。无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,其初期都属于表症,应采用使病邪从表而解的发散办法来治疗。中医认为,表未解不可攻里,否则会使表邪入里,病情加重。

 

气温高,西瓜打开过久易变质、繁殖病菌,食用了会导致肠道传染病。因此,吃西瓜应注意选择成熟的新鲜西瓜。短时间内大量吃西瓜,使体内水分增多,超过人体的生理容量。西瓜有利尿作用,口腔溃疡者若多吃西瓜,会使体内所需正常水分通过西瓜的利尿作用排出一些,这样会加重阴液偏虚的状态。阴虚则内热益盛,加重口腔溃疡。

 

西瓜约含糖类5%,且主要是葡萄糖、蔗糖和部分果糖,也就是说吃西瓜后会致血糖增高。正常人由于会及时分泌胰岛素,可使血糖、尿糖维持在正常水平。而糖尿病人则不同,在短时间内吃太多西瓜,不但血糖会升高,病情较重的还可能因出现代谢紊乱而致酸中毒,甚至危及生命。推荐阅读:西瓜汁等三种食物可预防中暑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西瓜的营养价值 孕妇能吃西瓜吗 吃西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