养生:中医解读如何缓解中暑

 

夏季容易流汗,流汗之后就会引起水分的流失,因此大部分人就很容易出现中暑的现象。那么夏季中暑该怎么办呢?夏季改吃哪些食物呢?

 

中医会把中暑问题分为“阳暑”和“阴暑”,阳暑问题,通常是见于长时间在太阳暴晒下出现的中暑现象,而阴暑问题,则是引致大部分中暑现象的原因,是指“暑热在内、寒湿在外”,通常是都市人以错误的方式解暑引起。

 

所谓“阴暑”,是指“暑热在内、寒湿在外”,通常是都市人以错误的方式解暑引起,例如在户外将身体晒得很热,然后突然进入冷气大开的室内;或是在大汗的状态下,进行冷水浴或喝冰冷饮品。这会引致皮肤毛孔收缩、身体难以散热而中暑。在当下的大暑天,解暑需要适度防晒,避免出入温差太大的环境,并在因闷热而感到不适时,尽快往阴凉通风处让身体散热,并要适当补充水分。如能利用清早、黄昏或夜间做适量运动,不但可健康地排汗,而且更可促进新陈代谢,帮助增加能量消耗和减肥。

 

宜吃消暑瓜类。对于夏日季节消暑最佳食材,当数瓜类最适宜了,例如冬瓜、笋瓜等,配合中药材如白扁豆 、扁豆花,不但能袪湿解暑,更能补脾开胃以消暑热。其中味甘性寒的冬瓜,有清热利水、消肿解毒、生津除烦之效。

 

不宜吃燥热食物。在夏天一定不能吃太多太热的食物,例如羊肉。现代医学认为,夏季炎热的刺激,令神经中枢处于紧张状态,内分泌腺的活动水平亦会有改变,引致消化能力不佳,胃口变差,不想进食。所以夏天最好多吃一些清淡少油的食物, 这样会较易消化,而太过油腻的食物则不适宜,会令胃液分泌减少,胃部排空减慢。

 

身处暑湿季节,多进食清热除湿的食物,有助预防体内受湿热困扰,对解暑生津颇有帮助。相对而言,煎炸燥热的食物,则应少吃为妙。夏天的正午时分,周围环境的温度十分高,人体的体表血管常常会扩张,大量血液集中于皮肤,造成了体内血液分配不平衡现象。特别是脑子的血液减少,加上经过一个上午的学习、工作和劳动,于是人便感到精神不振,昏昏欲睡。

 

夏天昼长夜短,天气闷热,夜睡不安,常常睡得晚、起得早,以至睡眠不足,所以人一到中午就感到精神困顿。午睡好经比运动过程中的一次缓冲,经过午睡以后,人们的疲劳消除了,这对下午工作时保持充沛精力是有利的。因此晚睡早起再加上午睡能够保证我们一天的足够的精力。各种生理状况也可以有序进行。推荐阅读:西瓜汁等三种食物可预防中暑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中暑的症状 中暑怎么办 如何缓解中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