蛋壳颜色与鸡蛋的营养有关吗

 

从古自今鸡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吃的营养品,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,蛋氨酸,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,但是吃鸡蛋并非多多益善,也是人人都适合吃,鸡蛋的食用也是很有讲究的。

 

蛋壳颜色与营养有关吗?

 

蛋壳颜色有白、浅褐、褐、深褐和青色之分。有人偏爱红壳蛋,有人喜欢青壳蛋,认为营养价值更高。其实,鸡蛋的营养价值高低,与蛋壳颜色并无必然联系。就蛋的营养价值而言,其高低主要取决于饲料的营养结构与鸡的摄食情况,与蛋壳的颜色无多大关系。一般产蛋初期壳色最深,然后逐渐变浅,产蛋量高的母鸡其蛋壳颜色较浅。通过选育可以改变蛋壳颜色的深浅。因此蛋壳颜色也不能用于判断是否柴鸡蛋,以及营养价值是否高。

 

吃鸡蛋的禁忌:

 

禁忌一:鸡蛋与白糖同煮。很多地方有吃糖水荷包蛋的习惯。其实,鸡蛋和白糖同煮,会使鸡蛋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形成果糖基赖氨酸结合物。这种物质不易被人体吸收,对健康会产生不良作用。

 

禁忌二:鸡蛋与豆浆同食。早上喝豆浆的时候吃个鸡蛋,或是把鸡蛋打在豆浆里煮是许多人的饮食习惯。豆浆性味甘平,有很多营养成分,单独饮用有很强的滋补作用。但其中有一种特殊物质叫胰蛋白酶,与蛋清中的卵松蛋白相结合,会造成营养成分损失,降低二者的营养价值。

 

禁忌三:鸡蛋与兔肉同吃。鸡蛋还不能与兔肉同吃。鸡蛋同兔肉同食会刺激肠胃道,引起腹泻。另外,鸡蛋,营养丰富,口感美味,是很多人的常吃食物,在日常饮食中一定要注意避开将鸡蛋与白糖、豆浆、兔肉同吃的误区。还有,不要因一时贪嘴而食过量的鸡蛋,要适量而止。

 

科学家们研究发现,鸡蛋中虽含有较多的胆固醇,但同时也含有丰富的卵磷脂。卵磷脂进入血液后,会使胆固醇和脂肪的颗粒变小,并使之保持悬浮状态,从而阻止胆固醇和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。因此,科学家们认为,对胆固醇正常的老年人,每天吃2个鸡蛋,其100毫升血液中的胆固醇最高增加2毫克,不会造成血管硬化。但也不应多吃,吃得太多,不利胃肠的消化,造成浪费,还会增加肝、肾负担。推荐阅读:鸡蛋可滋阴补血,怎么吃更有效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蛋壳颜色 蛋壳颜色与鸡蛋的营养有关吗 鸡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