鸡蛋可滋阴补血,怎么吃更有效

 

鸡蛋因其营养元素组成较合理,营养价值很高,是人们公认的天然理想食物。鸡蛋可补血滋阴,还有强健肝脏和解毒的功效,但怎么吃才更有效呢?

 

鸡蛋的功效

 

补血益阴:鸡蛋的蛋黄和蛋白虽然同在一壳之中,但是药用价值却各不相同,鸡蛋黄性平味甘,入心、肾经,具有滋阴养血、润燥息风之功;鸡蛋白味甘性凉,具有润肺利咽、清热解毒之效。就补血益阴来说,鸡蛋黄远胜于鸡蛋白。鸡蛋黄滋阴养血,比较适用于阴血亏虚所导致的心烦不眠、虚劳吐/血、胎漏下血、心悸怔忡和盗汗等症。

 

强健肝脏和解毒:对当代人来说,鸡蛋是既便宜又有营养的饮食。它还是种完整食物,因除了维生素C以外,所有的营养元素都不缺。尤其是它包含蛋白质品质优良,必需氨基酸含量相当丰富,其中有种氨基酸具有强健肝脏、活化肝脏解毒功能的功效。此外,鸡蛋里包含的维生素B2是肉类食物的3倍以上。

 

消炎:鸡蛋白还具有消炎的作用。如有声音嘶哑或者咽喉肿疼等症状,可将莲藕榨汁,与蛋白搅拌均匀后饮用,具有较好效果。

 

增进生长发育与健脑鸡蛋的脂肪含量约为10%,这类脂肪呈乳化状态存在于蛋黄里,并且一半以上为卵磷脂、三酞甘油、胆固醇和卵黄素,是婴儿与青少年生长发育不能缺少的营养物质。卵磷脂被人体消化后可释放出胆碱,胆碱是传递神经介质的重要物质,具有强化脑细胞与活化神经系统的作用,从而能够有效延缓老人的智力衰退,并且能够促进脑部发育,改善人的记忆力。

 

降低胆固醇:鸡蛋自身的胆固醇含量有点偏高,但是吃后在卵磷脂的功效下,反而能够有效地排除身体内多余的胆圃醇,这样一来,血管壁沉积的胆固醇也会被带出体外。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鸡蛋 补血 滋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