养生:常按这三个穴位不掉牙

 

中医认为“齿为骨之余”、“肾主骨生髓”,因而肾精充足则骨髓生化有源,牙齿也就坚固不易脱落。平日按摩太溪、涌泉等肾经要穴可以起到补肾填精、强身固齿的作用,迎香、承浆、颊车、下关、合谷等穴位也有护牙功效。

 

操作方法为:1、用双手拇指或食指分别按揉面部迎香、承浆、颊车、下关穴,以及双手虎口处合谷穴,每次约30秒,可促进循环;2、按揉足心涌泉穴、足内踝处太溪穴约5~10分钟,每日1~2次,可补益肾精;3、四指并拢,用中等速度环绕唇部揉搓,以有温热感为准,可保护牙龈。另外,建议每天早晚各叩齿100次,对坚固牙齿很有帮助。

 

小孩掉牙若乳牙在应脱落之前就脱落了,称为乳牙早失,这往往会造成两侧邻牙向缺牙空隙倾斜,使缺牙间隙变小,恒牙因间隙不够而错位萌出。此时应在乳牙缺隙处载缺隙保持器(由医院口腔科定做),防止两侧牙齿倾斜,以保持恒牙应有的萌出位置,直至恒牙萌出。注意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,在换牙期,乳牙松动即将脱落时,儿童常习惯用舌舔松动的牙,这是一种不良习惯,会影响恒牙的正常萌出,应及时给予纠正,以防错位咬合—即牙排列不整齐。

 

老人因牙不利,进食不能囫囵吞枣,只能细嚼慢咽,对消化吸收也好些。老人饮食宜温不宜烫,因热食会损害口腔、食道和胃。

 

老年人要选择合乎口腔卫生要求的老人用或成人用保健牙刷。其特点是刷头较小,刷毛软而有弹性,刷柄较 宽而扁,容易握住,不易滑脱,最好运用含氟牙膏,可以预防根面龋,除每天早晚刷牙外,每餐后刷牙,对中老年人都有好处。推荐阅读:健康养生:老年人怎么做才能不掉牙齿?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掉牙怎么办 按摩穴位预防掉牙 掉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