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养生:老年人怎么做才能不掉牙齿?

  养生专家提示:老年人要想不掉牙齿,做好保护工作是关键。我们看到很多老年人牙齿掉的就只剩几颗了,非常不方便。那么你知道老人该怎样保护牙齿呢?只要做好口腔保健,健康的牙齿完全能伴随人的一生。牙齿保护较好的,到了七十岁仍然满口牙齿。

  

 

  老年人要想不掉牙,保护是关键,从以下几方面入手:

 

  1.早晚刷牙,盐水漱口。老年人要坚持每天早晚用温水刷牙,临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。此外,一日三餐后可用淡盐水漱口,漱口时要借用水的冲力尽量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清除。

 

  2.饮食护齿。少吃过热、过冷、过酸、过甜的食物;多吃粗粮以增强牙齿的咀嚼力量和自洁作用;多进食新鲜蔬菜与瓜果,给牙周组织提供足够的营养。

 

  3.每半年到1年去医院检查。已经有口腔疾病的老人要进行积极的治疗,龋齿要充填,牙周病要进行系统的牙周治疗。

 

  4.牙齿越少越需珍惜。不少中老年人在剩下几颗牙时,嫌麻烦便想把牙齿全都拔了戴上假牙。其实,尽量保留自然牙不仅能避免牙槽骨的吸收,也可以提高假牙的稳定性与咀嚼功能。

 

  5.叩齿运舌。从中医的角度讲,适当叩齿和运舌都是口腔保健的好方法。叩齿就是让上下齿“打架”,每天早晚各一次,每次30下;运舌则是将舌头在嘴里来回转动,促进唾液分泌,对预防黏膜性口干有一定效果。

 

  6.按摩牙龈。用拇指和食指顺着一定的方向按摩牙龈,每次5分钟,可促进牙龈、牙槽和牙髓的血液循环,防止牙床萎缩。

 

  7.正确咀嚼。咀嚼的正确方法是交替使用两侧牙齿。

 

  世界卫生组织曾在2001年对中老年人牙齿保健提出目标:80岁时,至少有20颗牙能正常咀嚼。但在我国,卫生部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,65—74岁的老年人中,有牙齿缺失的达到86.1%,平均存留牙数为20.97颗, 10.51%的人满口牙一颗不剩,仅有57.68%的人有20颗以上的恒牙,仅存的天然牙中龋齿和牙周病的患病率也很高。

 

  为什么有些老年人年纪一大就开始掉牙齿呢?这是因为,老年人的口腔保健知识比较贫乏,身体机能又开始衰老,所以更应该做好牙齿的保护工作!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养生保健 老年人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小常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