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晨起床是先刷牙还是先喝水呢

 

刷牙,是保持口腔清洁的重要的自我口腔保健方法。用牙刷来去除牙菌斑、软垢和食物残渣来清洁牙齿。一般每天早起和晚上临睡前各刷牙一次,坚持饭后嗽口。

 

养成晨起空腹喝水的好习惯,既能清肠,又能将唾液中的消化酶带进肠胃,吃东西时,还能帮助更充分地分解食物促进消化。不过,晨起刷牙和喝水也有讲究吗?

 

有网友坚持称要“先刷牙后喝水”,因为夜晚睡觉时,牙齿上易残存一些食物残渣或污垢,当它们与唾液的钙盐结合、沉积,便容易形成菌斑及牙石。若直接喝水,则会把这些细菌和污物带入人体。但是英国牙医协会某专家的建议,即刷牙后最好不要用水使劲嗽口,否则会冲刷掉牙齿上来自牙膏的氟化物保护层,刷牙后半小时内最好不要喝任何饮料。

 

有专家解释:唾液里的消化酶只有在吃东西的时候,才有分解消化食物的作用,不吃东西时,它处于“休息”状态。而人们在睡觉时,唾液分泌本就很少,因此产生的消化酶也很少。并且,人体的胃肠道里本身就有消化酶,唾液产生的只是很少一部分,它的消化作用微乎其微,即使在刷牙时被刷去,也不会影响对食物的消化。当然,先喝水也没有太大的问题,它们在胃里也会被杀死的。因此早晨起床,应该先刷牙再喝水。

 

喝好水、喝对水总之是益处多多,白开水是承担这一任务的最佳选择。另外,清晨第一杯水须空腹喝,温、凉开水最宜,要慢饮,勿喝冰水。而刷牙这种清洁方式,完全可能据个人口味,譬如,担忧晨起先刷牙会破坏口腔原有平衡等,可晚上睡前刷好牙,晨起喝水时第一口先嗽吐掉再喝。推荐阅读:刷牙的几个坏习惯:用力漱口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刷牙 喝水 早晨起床是先刷牙还是先喝水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