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养生:立夏四个养生误区

 

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,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。此时是新陈代谢的时期,夏季养生重在精神调摄,保持愉快而稳定的情绪,切忌大悲大喜,以免以热助热,火上加油。在养生过程中要避免这四个养生误区。

 

1、多喝冷饮能解暑。大热天的,喝喝冷饮很多人觉得非常凉爽。但是,冷饮如果喝多了的话,不仅不会让我们感受到凉意,反而会致使我们全身发热,并会加重口渴和出汗的状况。同时,夏季贪凉不仅使脾胃受损,心脏受累,还容易导致体内寒湿加重、脸上生暗疮。

 

2、晨练越早越好。许多人都认为夏季晨练越早越好。其实,在天亮之前或天朦朦亮的时候,空气并不清新,不利于健身。据专家研究,在夏季早晨6时前,空气中的污染物最不易扩散,是环境污染的高峰期。此外,日出前,由于没有光合作用,绿色植物周围并没有多少新鲜氧气。太早晨练易患感冒,引发关节疼痛、胃痛等病症。故夏季晨练的时间不宜早于6时。

 

3、大量运动更健康。夏季属火,气候炎热,是万物蓬勃生长的季节,也是人体阳气最盛、新陈代谢旺盛的时期。立夏以后气温渐升,易出汗,汗为心之液,若此时再剧烈运动,容易造成机体缺水,故应选择散步、慢跑、打太极拳等慢节奏的有氧运动,并在运动后适当饮温水,补充体液。活动强度以不感到疲惫为宜,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,以减少心脏负荷,防止心肌缺血发作。

 

4、空调应保持恒温状态。许多人在夏季使用空调时,习惯将温度定在某一个值上。其实,不断调节居室温度,可以使人的生理体温调节机制经常处于“紧张状态”,从而提高人的适应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,不致于经常患感冒或其他居室病症。当然,刚开始利用空调进行调节时,温度变化幅度应控制在3摄氏度至5摄氏度之间;半个月后,幅度可逐渐提高到6摄氏度至10摄氏度。温度变化也不要太突然,每次调节以1摄氏度至2摄氏度为宜。

 

夏季气温高,人体丢失的水分多,须及时补充。蔬菜中的水分,是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的天然、洁净、营养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。推荐阅读:夏季养生 九款祛湿粥赶走湿气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立夏四个养生误区 立夏如何进行养生 健康养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