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季养生:我们需掌握保健常识

 

夏天高温炎热,有些人容易出现头晕目眩以及中暑的情况,并且食欲也会大大的降低。夏季高温不仅影响心情,也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。那么, 在酷热的夏季里如何做到养生保健呢?

 

夏季养生需要多酸多甘。这种天气多喝冷饮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,反而容易导致暑湿之气进入身体之中,影响脾胃功能。所以说,在这个时候应该多吃一些多甘多酸的食物,同时少吃一些味苦的食物,因为这种食物具有泄燥的功能,而是应该适当的多吃一些菠萝和西瓜。

 

夏季养生健脾除湿。夏季湿邪是一大邪气。加之夏天脾胃功能低下,此时大众常会觉得胃口不佳,易拉肚子,并会出现舌苔白腻等湿邪较重的症状,因此应要服一些健脾利湿之物。可选择健脾芒得化湿及利湿之品,如藿香、莲子、佩兰等。夏季天气炎热导致心情变得烦闷起来,所以三伏天还有一个重要的养生工作就是去火。应该多吃一些具有去火功效的食物,例如苦瓜、西红柿等等,另外鸭肉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。

 

夏季养生调理肠胃。肠胃是我们身体健康的根本所在,而夏季很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,所以这个时候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。新鲜的蔬菜之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,例如糖分以及纤维素等等,还能够有效的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能量以及水分。

 

夏季补水养生。夏天是人体之中阳气最为旺盛第一个季节,所以只要人们稍微的运动一下就会一直冒汗,并且产生强烈的口渴的感觉。所以,夏季补水 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,一定不能够等到感觉到口渴之后在喝水,而是每天至少喝掉两大杯的水。

 

夏季精神调养养生。“冬季要藏”、“夏季要生”。神气充足则人体的机能旺盛而协调,神气涣散则人体的一切机能遭到破坏。火热为夏,内应于心,心主血、藏神。七情过极皆可伤心,致使心神不安。不正常的情志可损伤心的功能,心的功能受到影响,可影响人体的一切机能活动。在这个意义上,夏季养神就显得极为重要。

 

人的精神活动与心的功能密切相关,怎样使精神饱满呢?首先,要有好的精神寄托。有了奋斗目标,才能克服人生道路上的种种坎坷,并产生自觉的行动和积极的情感。其次,时时对自己的性格进行陶冶,要经常注意检查自己的情况。用豁达、微笑对待不称心的人和事,这是应具备的涵养。有事可做,可使精神不空虚,有较好的精神修养,可免除外界不良情绪的干扰。做好了,精神自然会饱满,就会“无厌于日”。

 

夏季作息,宜晚些入睡,早点起床,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。经过一上午的学习和工作后,可能有疲劳之感,需要午休做适当的补偿。尤其是老年人,更需要中午休息一下。午睡的时间不宜太长,最好在一小时以内。饭后不要立即躺卧,应稍事活动一下,以利饮食消化。午睡时不要在有穿堂风经过的地方睡,亦不要伏在桌子上睡,以免压迫胸部,影响呼吸。午睡时最好脱掉外衣,给上腹部盖点毛巾被,以免胃腹部受寒。推荐阅读:夏季容易犯困 五妙招赶走夏乏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夏季养生吃什么 夏季养生怎么做 夏季养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