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季容易犯困 五妙招赶走夏乏

 

炎热的夏季到来,不少人开始出现“夏打盹”现象。“夏打盹”的出现主要是季节造成天气温度高,人体缺钾所造成的精神疲倦。那么为什么会出现犯困的现象呢?

 

“夏打盹”的两大原因

 

1、夏季消化功能减弱,易脾虚易疲劳。夏天暑热会减弱人的食欲及肠胃的消化功能,从而影响到人体对营养的摄入量。营养摄入少了,人自然就会感觉没精神,易疲劳。主要表现为乏力、困倦、头重、头晕,有的甚至会有恶心、食欲减退等。一般舌苔较厚腻、舌质淡,可以看到齿印。脾虚不能运化水湿,而水湿反过来又加重脾虚的症状,外湿加内湿,内外相和,就加重了夏困的症状。

 

2、夏季钾、钙等微量元素大量流失。夏天气温高,人体出汗多,人体中的钙、钾、钠等微量元素随之大量流失,从而造成人体对这些元素的缺乏,这也是导致夏季精神疲劳和“夏打盹”最主要的原因。比如,如果钙流失过多,就很容易出现低血钙现象,人就会很经常地感到腰背和腿部酸痛;如果人体内的钾流失过多,则会造成低血钾现象,从而引起人体倦怠无力、头昏头痛、食欲不振等症状。

 

那么,如何赶走“夏打盹”?

 

1、指尖轻敲,赶走疲倦。头昏眼花时,用手指头尖端轻轻拍(敲)打头部是不错的提神法。先敲头顶部位,再将后脑勺分为左右两区,仔细地轻轻拍打。注意力道要轻柔,否则会愈敲愈晕;用手指头轻敲从颈部下方到乳头的黄金三角胸腺,可舒缓胸闷郁结之气。

 

2、拳头按压,释放疲惫。拳头握紧,放在耳朵斜后方靠近颈部中央的头骨位置,闭上眼睛,头往后仰,能释放疲惫感。

 

3、干刷身体,提神养生。用手从肢体末端往心脏的方向干刷身体十次左右。要注意手臂要转动,整个手臂都要刷到;腿部分为脚踝到膝盖和大腿到臀部两个区域,方法同上,各刷十次。

 

4、用粗盐泡脚,恢复精神。回家时可以将2—3汤匙海盐或岩盐、3—4滴精油放入温水中调匀后泡脚,建议夏季选用柠檬或柠檬香茅精油。

 

当空气沉闷使人感到头脑昏沉、思绪不清时,闻一闻树叶类的精油或具冷冽气味的樟脑、迷迭香精油。柠檬、马鞭草、柑橘、葡萄柚等气味也具有很强的提神效果。推荐阅读:3种方法快速提神,让你不再犯困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夏季容易犯困的原因 夏季容易犯困怎么办 夏季容易犯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