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季养生:夏季祛火也分虚实火

 

夏季天气炎热,人变得没有精神,我们的火气都会非常的大,但是大家知道吗,盛夏祛火也要先分虚实的。区分好病情的实际情况,才能更好的进行健康养生。

 

实火症状:有明显的发热、喉咙红肿、小便短赤、大便干结、口干、舌红、口气重、胃胀、腹胀等不适。夏季喝凉茶祛火的历史悠久,这种火多指的是“实火”。长时间在户外劳作、太阳暴晒后很容易感受暑热,出汗多、喝水多,但仍会感觉口干、口涩、舌红、口气重、全身倦怠,有的人还会出现胃胀、腹胀、大便黏滞等消化道症状。面部在夏季长痘,有时也是热毒入侵在皮肤上的表现。泡些菊花茶喝也能起到清热的作用。但是喝凉茶也不要过多、过频,一般连续饮用不要超过3天。凉茶的配料中含有性味偏寒凉的中草药,喝多了易损伤人的阳气和津液。另外,入睡前、空腹时不要喝凉茶。

 

阴虚火旺:阴虚火旺的人通常的症状是口干、口渴、长痘、喉咙痛、口腔溃疡等多种不适。同时晚上睡觉还经常会做梦,以及失眠。现代人因为生活、工作压力造成了平时作息不规律、经常熬夜,又常吃煎炸油腻的食物,这些都会导致阴津耗损、阴精不足,此时,阳则显得“相对”过盛,而出现类似上火的表现。不过这种火是虚火,症状上与实火有所不同。如阴虚火旺的人也会出现口干、多饮、舌红,但还有盗汗、潮热、心慌、失眠、舌瘦小等表现。阴虚火旺者平时可喝西洋参煲瘦肉汤,或选择石斛搭配不同的食材烹调,对改善症状都有帮助。另外,要注意不要吃或少吃高脂肪、高热量的油炸食品,樱桃、荔枝等温性水果也要少吃。

 

如何预防上火

 

1、少吃温热性水果。夏天贪吃荔枝、龙眼等温热性水果,容易引起虚火上亢。除了荔枝和龙眼外,桃、樱桃、榴莲、杏也属温热性水果,吃要适度,千万别过量。

 

2、保证充足睡眠。由于天气炎热,不少人夏天休息不好,睡眠质量不高,容易让人火气上升,出现情绪烦躁、焦虑、易激动、失眠等。因此,夏季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,少熬夜,养生重点突出“心静”,正所谓“心静自然凉”。推荐阅读:又上火了,上的是什么火?你懂吗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夏季如何祛火 夏季祛火也分虚实火 祛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