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:芦荟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

 

芦荟,是多年生常绿草本,茎很短,肉质多汁、叶片肥厚,边缘有一些小齿,在夏秋季节开花,可入药,四季皆可采。中医认为,芦荟味苦,性寒,具有清热、祛肝火的功效,能治小儿惊痫、脑疳,除鼻痒,但是脾胃患者忌用。

 

治病功效:

 

1、治皮炎,湿疹,色斑。取鲜芦荟半两,刮去汁液,调入少量的蜂蜜,涂在患处,等芦荟干透后,洗净即可,每天2次,连续用一周即可看到效果。

 

2、只眼睛干涩,痒痛,心火肝热,易怒。取鲜芦荟15克,甘草3克,将二者一起放进杯子里,倒入适量的沸水,盖上盖子闷15分钟即可。

 

3、治大便干燥、心肝火旺、头晕头痛、烦躁易怒。芦荟三分,加水煎服,每天一剂,分两次服用。

 

4、治便秘。芦荟一两,朱沙六钱,将二者研成细末,用酒精调制成绿豆大小的丸剂,每次服用4-6丸,用温开水送服。

 

食疗方:

 

清炒香菇芦荟。材料:冬笋片100克,鲜香菇2-3朵,芦荟15克,植物油适量,鸡精,盐。做法:香菇洗净撕成小朵,芦荟洗净后切块;油锅烧至七成热,放入冬笋片、香菇和芦荟,爆炒,炒熟后加盐、鸡精即可。功效:润肠通便,清热排毒,降脂减肥。

 

芦荟是集食用、药用、美容的好植物。芦荟在中国民间就被作为美容、护发和治疗皮肤疾病的天然药物,芦荟胶对蚊叮有一定的止痒作用。推荐阅读:蚊虫叮咬很痒,可用芦荟快速治疗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芦荟的治病功效 芦荟的食疗方法 芦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