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胶适合哪些人进补,你懂吗

 

阿胶在中药补品里是非常著名的一味药,我们常说“中药有三宝,人参、鹿茸和阿胶”。其中,阿胶的主要作用是滋阴、补血、安胎,对于血虚的人来说,是很好的补血药。

 

服用阿胶要对症,不能滥补。一般来说,气血充足、身体健康的人,气色就好。而血虚之人,往往脸色苍白、萎黄无泽,舌头、眼睑、嘴唇、牙龈、指甲都是淡白色,神智方面则会出现心神不宁、多梦、记忆力不好、健忘、心悸等症状。如果觉得自己有以上所说的症状,且经医生诊断为血虚证,那就可以服用阿胶了。

 

很多女性到了更年期的时候,会出现心慌、易怒、睡不好等症状,且多伴有月经不调、腰膝酸软,甚至很快出现皮肤的苍老。其实,这些多是肾精不足的表现,我们可以用一个食疗方来解决问题,做法是:把5克阿胶和5克鹿角胶熬成汁,每天服用,可以起到一定的调补作用。服用阿胶除了要对症,还要注意服用的量要适当。因为阿胶补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,因此要注意“小量常服”。就是说,我们要每天少服,只要坚持服用就可以了。

 

另外,中医认为,气血是互生的,因此,在服用阿胶的时候,如果再加上一些补气的药,如黄芪、党参,气血同补,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阿胶还是一个滋阴药,作用是滋阴润燥,主要用于阴虚肺燥,表现为久咳不愈、干咳无痰或痰稠带血等症。

 

阿胶是个比较特殊的药材,它是胶类药,用作汤剂时要烊化兑服。什么叫烊化兑服呢?就是把阿胶放在碗里,加少量水,放到锅里蒸,把它加热溶化,分次服用。比如,一次用三分之一,就把三分之一烊化好的阿胶放在热的药汤里面,搅开后,喝下去,这个就叫“烊化兑服”。

 

凡脾胃虚弱,呕吐泄泻,腹胀便溏、咳嗽痰多者慎用阿胶。比如心火、肝火、肺火,甚至阴虚有火的人,如果只用阿胶,还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呢,火会越来越大。推荐阅读:正确服阿胶 巧治月经量多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阿胶的营养价值 阿胶适合哪些人进补 阿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