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气郁结,按揉这个穴位搞定

 

人的情绪是由气血来控制的,如果气血运行不畅,情绪自然就不舒畅,人就会感到抑郁、压抑,而这些不好的情绪反过来又会加剧气血的堵塞。

 

一旦发现自己身上出现肝气郁结的症状,就要及时进行疏肝理气,调节好肝的疏泄功能。要想缓解肝气郁结的症状,女性朋友们应该首选太冲穴,然后加上肾俞来补肾,因为肝属木,肾属水,取“肝肾同源、滋水涵木”的意思。

 

肝气郁结,按揉太冲穴可治。太冲穴是肝经上最重要的穴位,是治疗各类肝病的特效穴位。太冲穴能够降血压、平肝清热、清利头目,和菊花的功效非常相似,而且对女性的月经不调也很有效。所以刺激它可以疏肝解郁,还可以使偏旺的肝火下降。

 

太冲穴很好找,在足背上第一、二脚趾缝向上找,大约有两指宽的地方,在两个骨头之间,按下去有酸胀或胀疼感。刺激太冲穴的最佳时间是春季,因为在五行中,肝属木,而木与春季对应,春季是万物生发的季节,肝木之气上升,这个时候多揉两侧太冲,泻肝火,可以有效预防脑血管疾病。当然,在夏、秋、冬三季按揉太冲穴也有不错的效果。具体操作方法:21—23点是肝经经气运行最旺的时辰,每天这个时候先用热水泡脚,然后按揉两侧太冲,每穴5分钟,以出现酸胀或者胀疼为度。按揉时右脚顺时针旋转,左脚逆时针旋转。坚持一段时间,肝气郁结的症状就会慢慢消失。

 

在饮食上,女性在发现自己肝气郁结的时候应多吃清淡的食物,肥腻和煎炸的食物最好少吃;可以多吃一点酸味的东西补肝,如山楂、食醋等。推荐阅读:夏季肝气郁结的食疗方法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肝气郁结的原因 肝气郁结的症状 肝气郁结吃什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