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尿病患者该做的健身保健操

 

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,也是一种慢性疾病,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,导致各种组织,特别是眼、肾、心脏、血管、神经的慢性损害、功能障碍。

 

然而,一旦患了糖尿病,饮食控制及药物干涉是不可避免的,除此之外,做做适合糖尿病病人的健身保健操,可以增强肾脏的功能,促进体内代谢,刺激血液循环,能够提高身体的免疫力,有助糖尿病患者的身体保健。

 

动作一:快慢行走。以快速、慢速交替行走,步幅要大,每分钟做15次。该动作可以锻炼腿部肌肉,增强心肺的功能。

 

动作二:双臂屈伸。面朝墙壁站立,身体离墙壁约一臂的距离。双臂平举,用双手扶墙,身体前倾,然后复原,如此重复,进行双臂屈伸运动,连续做20~30次。

 

动作三:下蹲运动。取站立位,双脚分开,与肩同宽,重心放在下半身和大腿上,脊柱拱起来,头低下,做半蹲或全蹲,连续做20~30次。

 

动作四:脊柱屈伸。背对墙壁站立,身体离墙约一臂的距离。双手下垂,身体前屈,手指尽量接近地面或足背。停留片刻,双手上举,身体后仰,手指尽量接触到墙壁,伸展时吸气,屈曲时呼气。连续重复10—20次。该动作可以伸展脊柱,舒筋活血。

 

动作五:呼吸伸展。取站立位,双手上举外展,同时缓慢深呼吸,还原,同时呼气,连续重复8~10次。

 

动作六:下蹲呼吸。取站立位,双腿并拢,深下蹲,同时吸气,站立还原,同时呼气,连续重复6~8次。

 

动作七:侧身屈曲。坐姿,腰、背挺直,两臂侧平举,右手上举时,上半身向左侧屈曲,同时呼气,还原,同时吸气。然后左手上举,上半身向右侧屈曲,还原。连续重复5—6次。

 

动作八:交替屈体。两腿分开,坐在垫子上,上半身缓慢向右侧屈体,双手尽量碰触右踝,同时呼气,还原,同时吸气;再向左侧屈体,呼气,还原吸气。两侧交替,重复4—5次。

 

动作九:环绕转腿。身体仰卧,两手置于体侧,双腿并拢,上举右腿,直腿向内外两侧,做环绕旋转运动,还原后,上举左腿进行练习。两侧交替,重复5—6次。

 

动作十:提臀运动。俯卧,双膝、两臂撑地支撑身体,提臀,上半身后移,腰腹部下垂,并使腹部紧靠膝部,样子就像猫耸。还原后重复8~10次。

 

糖尿病患者做这套健身操,能够增加葡萄糖的利用效果,消耗脂肪,改善心肺的功能,健身操的时间和运动强度应根据自身的体质决定。推荐阅读:糖尿病患者养生到底吃些什么好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健 糖尿病患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