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尿病患者养生到底吃些什么好

 

糖尿病患者来说,饮食管控和药物治疗同样重要,饮食和运动,被称为治疗糖尿病的基石。饮食治疗也叫医学营养治疗,既要控制血糖,也要保证营养,这样可以长期维持理想状态,减少并发症。

 

糖尿病患者每天摄入碳水化合物的量要占到50%~60%,因为这是身体主要的热量来源,蛋白质摄入量要占到15%~20%。粗粮富含膳食纤维,具有热量低,通大便的优势,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就选择吃粗粮,甚至拿粗粮当主食。专家表示,粗粮虽然热量低,但很粗糙,加重肠胃的负担。尤其是胃功能本来就不好的老年人,更要谨慎。

 

有的患者说,我食欲好,看到好吃的忍不住,吃完后加大药量行不行?这样血糖也能控制住吗?其实答案是不可以的。这样虽然能降糖,但会增加胰腺负担,进而引起血糖波动。

 

适合糖尿病患者的三类汤品:

 

1、蘑菇枣汤。材料:蘑菇60克,红枣3颗;调料:香菜、盐、鸡精各适量;做法:将蘑菇洗净,切成碎块;将红枣洗净备用;将以上材料同时放入锅内,加适量水,大火煮30分钟,加入盐、鸡精,撒上香菜即可。本品具有滋补阴阳的作用,适用于糖尿病性冠心病属阴阳两虚者,注意:脾胃寒湿气滞或皮肤瘙痒者忌食。

 

2、丝瓜猪瘦肉汤。材料:丝瓜150克,猪瘦肉100克;调料:葱、姜、食用油、高汤、盐、胡椒粉、香油各适量。丝瓜去皮,切成块;猪瘦肉洗净,切成片;葱洗净,切段;姜洗净,切片备用。锅中倒入食用油烧热后,爆姜片及葱段,放入高汤、盐,然后加入肉片,加入丝瓜块小火煮约5分钟,撒入胡椒粉和香油即可。

 

3、冬瓜番茄汤。冬瓜250克,番茄150克;鸡精、葱花、盐各适量。做法:冬瓜洗净,去皮、瓤,切成方块;番茄洗净,切片备用;沙锅置火上,放入适量清水和冬瓜块煮沸,将熟时将切好的番茄片放入煮熟,加入鸡精、葱花、盐调味即可。本品有清热利水、健脾消食的功效,适宜于肥胖型糖尿病脾虚湿盛者食用。

 

由于人的个体差异,食养也要因人而异。如老人脏腑虚弱,饮食上宜清淡为主,食宜暖、软、缓,禁油腻、黏硬、生冷之品,以牛乳及各类粥食为宜,亦可多食甘薯以通便。而婴幼儿、学龄儿童应在原有的全面配伍基础上,相应多食用含蛋白质高的动物食品及豆类,还应多食维生素含量多的水果、蔬菜,以满足身体生长的需要。推荐阅读:控制糖尿病 掌握三招见效快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糖尿病患者养生吃什么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