控制糖尿病 掌握三招见效快

 

我国糖尿病人有1亿多,而且调查显示,一半左右的糖尿病人并不知道自己患病,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的,也不知道该如何控制血糖,导致糖尿病并发症发作。要控制糖尿病,并非是难事,管好三高危险因素就行。

 

1.要诊断糖尿病,可以通过空腹血糖、餐后血糖来判断

 

首先查空腹血糖。空腹血糖低于5.6毫摩尔/升是正常,一旦高过5.6毫摩尔/升,就要查餐后血糖。查餐后血糖最标准的方法就是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,喝75克葡萄糖糖水,在2小时之后查血糖,不超过7.8毫摩尔/升为正常,超过7.8毫摩尔/升就要提高警惕。目前认为,餐后血糖为7.8~11.1毫摩尔/升,或空腹血糖为6.1~7.0毫摩尔/升之间属于糖尿病前期。虽说糖尿病不能最终治愈,但在糖尿病前期可以逆转这一过程。因此,早期诊断十分重要。

 

除血糖以外,糖尿病患者应每月测一次血压、每3个月查一次血脂等。英国的研究显示,严格控制上述危险因素,心脑血管的合并症风险可减少1/4。

 

2.迈开腿:每周5天、每次运动30分钟

 

如果已经做了饮食控制,再适当进行运动,可以降血糖、降血脂,还可以改善心脏功能,而且使心理状态、身体状态更健康。运动能减少心脑血管疾病,是因为运动减少了发生心脑血管的危险因素,并不是可以治疗中风、心肌梗死。

 

但是,运动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定。年龄大的患者站着就好;糖尿病患者如果跑不动,就走。心肌梗死患者、肥胖者不要勉强运动,因为心脏的负荷太重,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。糖尿病患者在饥饿时不要运动,因为一旦出现低血糖可造成猝死。

 

糖尿病患者最好每天有一定的运动量,每周有3次强度稍微大一点儿的运动,也可以练瑜伽。总体来说,每周运动5天,每次运动30分钟是最基本的要求。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