炎热夏季吃什么菜能清凉解暑

 

夏季的炎热已经让人们疲惫无力,那么在这个炎热的夏季我们该吃什么来解暑呢,在夏季养生里最适合吃的食物又有哪些呢。

 

茄子。茄子的成熟期就是夏季,大量茄子上市,价位也比较合理,性价比比较好。茄子含有葫芦巴碱及胆碱,在小肠内能与过多胆固醇结合,排出体外,以保身体血液循环正常,降低胆固醇。在夏季,茄子可清热解暑,对于夏季容易长痱子、生疮疖的人,尤为适宜。尽管茄子的吃法很多,但多数吃法烹调温度较高、时间较长,不仅油腻,营养损失也很大。煎炸茄子维生素损失量可达50%以上。在茄子的所有吃法中,拌茄泥是最健康的。

 

芹菜。芹菜富含很多超乎你想象的有益成分,包括叶酸、维生素K、维生素C等维生素。常吃些芹菜有助于清热解毒,去病强身。肝火过旺,皮肤粗糙及经常失眠、头疼的人可适当多吃些。吃芹菜时不要把叶丢掉。因为每100克芹菜茎中膳食纤维含量为1.2克,而等量芹菜叶中则有2.2克。并且,芹菜叶中维生素C、镁、硒等营养素含量也远高于芹菜茎。芹菜不太好消化,胃肠不好的人应少吃或吃时多咀嚼。

 

荠菜。荠菜是民间最常见的药食同源的野菜之一,其营养价值高,且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,具有和脾、利水、止血、清肝明目的功效。由于荠菜具有清热祛湿的功效,夏天暑湿较盛,食用荠菜能够清热祛湿,是夏季暑湿较好的食疗保健食品之一。专家表示,荠菜性寒,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吃。另外,最好将荠菜放在清水里浸泡两个小时以上,清洗干净之后再食用。

 

西红柿。西红柿含有大量防止老化的抗氧化剂,是夏天守护健康的蔬菜。西红柿含有的番茄红素、β胡萝卜素和叶黄素是高抗氧化物质。它们能够去除致癌的主要成分有害氧,防止细胞老化和氧化。不宜食用未成熟的或变质的番茄,未成熟的生番茄里含有龙葵碱,食用后会使口腔苦涩、胃部不适,多食可导致中毒。

 

黄瓜。黄瓜含水量高达96.7%,是所有食物中含水量最高的,能很好地补充体液。营养丰富的黄瓜有益“清扫”体内垃圾,常吃还有助于预防肾结石。黄瓜富含多种维生素,如B族维生素、维生素C等。需要提醒的是,黄瓜连皮吃,补充维生素的效果更好。最佳食用方法是凉拌黄瓜,再用醋汁拌,加入大蒜。中医认为,醋和蒜属温性食物,可以防止黄瓜寒凉伤脾。

 

还有蕹菜,蕹菜能祛暑湿,清热毒。蕹菜中维生素含量高于大白菜,这些物质都可以增强体质,防病抗病。另外,蕹菜中的叶绿素,还可以洁齿防龋,润泽皮肤。推荐阅读:夏季酷热伤肝 四款食疗来护肝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夏季吃什么菜解暑 夏季养生吃什么 夏季养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