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指与五脏的关系 按手指治病

 

脚是人体的“第二心脏”、因为脚部含有很多神经末梢以及穴位,不仅直接与大脑相连,不同的部位还对应着不同的脏腑。手指与脚相对,其与五脏的关系同样密切。

 

在我们的手上,一共有78个反射区,分别对应着人体的五脏六腑、器官组织,除了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肾、胃、大肠、小肠、膀胱、心包络、男性前列腺等,还有很多治疗疾病的敏感点,如失眠、多梦、头痛、高血压、胆囊炎等。中医认为,经常拍手、鼓掌可以神清气爽,这是因为拍手可以震荡气脉,带动十二经脉和奇经八脉的循环,从而达到排毒的目的。所以说人体的双手之中充满奥秘,即使我们天天面对双手,运用双手,但我们仍不够了解它,科学掌握手指与五脏的关系,有效按摩,可达到有病治病、没病养生的目的。

 

大拇指。大拇指对应五脏之脾、六腑之胃,是脾经胃经的反射区,所以脾胃不好的人可以经常按摩双手的大拇指;常按大拇指有助于护养脾胃经。

 

食指。食指对应五脏之肝和六腑之胆,是肝经和胆经的反射区,对于很多肝火旺盛、肝血不足、胆汁分泌不足、经常忘事、肥胖的患者可以多按摩揉捏食指,以养肝经、胆经。

 

中指。中指对应十二官的心包络、六腑之小肠,是心包经和小肠经的反射区,心包络是心脏的外膜,附有经络、经脉,关乎中枢神经,是机体通行气血的道路。小肠关乎人体的消化吸收、泌别清浊、人体代谢好不好,小肠经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。对于消化吸收不好、气血不足的朋友来说,可以按摩揉捏中指,从而养护心包络和小肠经,使小肠能够更好的吸收营养,小肠经的气血更为充足,才能有能力加强全身的气血工业,强化与心经的沟通联系,促进新陈代谢和身体健康。

 

无名指。无名指对应五脏之肺和六腑之大肠,是肺经和大肠经的反射区,肺者,相傅之官,治节出焉,能朝百脉,主皮毛,对于呼吸道不好、气血不足、皮肤不好的朋友可以多按摩揉捏无名指。还有很多老人会在凌晨3、4点钟醒来,很可能是因为体内气血不足,肺在分配气血时力不从心,所以这些老年人一定要记得补气血。大肠,传导之官,变化出焉,大肠掌管人体的排泄,对于便秘、便溏者可多多按摩无名指,对促进排便有相当好的作用。

 

小指。小指对应五脏之心、五脏之肾和六腑之膀胱,是心经、肾经和膀胱经的反射区。心者,君主之官,神明出焉,心如同一个国家的君主,主十二官之安,为五脏六腑之大主,为阳中之阳脏,心主血脉,心藏神,心主神明,其华在面,开窍于舌。肾者,作强之官,伎巧出焉,藏精,主水、主骨、主纳气、生髓、主闭藏,主命火,其华在发。膀胱,膀胱者,州都之官,津液藏焉,气化则能出矣,主人体津液贮存及气化外排。对于心脏、肾、膀胱不好者可常按摸小指,比如舌头发红,嘴巴发苦,心火旺盛者;头晕、耳鸣、腰其酸软等肾虚者;尿频、尿急、尿失禁、膀胱不司者都可以按摩小指。

 

在中医中,鼓掌则是刺激穴位、益于健康的好方法。人的十指不仅对应人体的五脏六腑,是十二经的反射区,其还关乎人体的健康。经常按摩手指、拍打手掌虽然简单,但其对祛病健身、延年益寿具有极佳的效果。推荐阅读:手指柔软保健操让你手指柔软

 

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。

查看更多: 手指与五脏的关系 按手指治病 按摩手指